高考怎么才能超过700分?冠县实高校长透露了一个小秘密……

2017-04-17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4月17日讯(记者 王传胜)“在高考中有没有可能超过700分?完全有可能!只要你做到知行合一,行动、行动、再行动;坚持、坚持、再坚持!”4月15日,冠县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张胜聚在该校举行的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上的一席话,点燃了在场的每一个学子。

  活动中,先后有8名“学霸”上台分享学习经验,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有的侧重学习态度要端正,有的侧重学习方法的分享,虽然简练,但都是真知灼见,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台下的同学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受益匪浅。

  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胡校长、肖校长先后上台发言。

  胡校长的发言围绕自主、精准、协作、计划、心态等几个关键词。他说,第一是自主,学校一直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同学们一定要知道自己该学什么。特别强调课本的重要性,一定要搞清楚课本每一句话的来龙去脉,多问,多思考,课本是基础,而高考考的是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如果基础知识有漏洞,就综合不起来。第二是精准,精准是学校给同学们提供的学习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点,精准提分,每一学科、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知识点,你掌握了没有?是不是百分之百的能够得分?只有把知识上的漏洞“一个坑一个坑的填平”,得分率才有可能达到90%乃至95%以上,做到这些,同学们就具备了冲击北大、清华的希望!第三是协作,学校教学模式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小组学习。什么是真正的学会?什么是真正的理解?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就是你能够讲出来,讲给别人听,别人能听懂,做到这些你就是真会了。第四是计划,每月、每周、每天都要做好计划,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做好总结反思。第五是心态,也是指非智力因素。学习不能三心二意,要做到“二意、三心”,即成功的意愿、坚强的意志,专心、耐心、恒心。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有利于实现目标的事,不遗余力地去做!影响实现目标的事,一点都不做!

  肖校长在发言中说,优秀的学生必然有优秀的习惯、优秀的行为、优秀的计划、良好的效率、坚定的行动,八位同学的共同点就是优秀!他们有清晰的目标、有效的方法、良好的习惯、坚定的行动。第一,非智力因素在优秀学生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态度决定一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意志是成功的保障。同学们要树立高远的目标、远大的理想、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坚持,就一定能成功!第二,尽管大家是优秀学生,但是每个人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找准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克服掉这些不足和缺点,不断地改善、提升自己。第三,每一个优秀生都要积极参与到班级、年级、学校中去,团结每一位同学,成为集体中大家最爱戴、最喜欢的一员。一个人要想走的更高、更远、更深,就要有参与、协作、奉献的精神。帮助别人,自己的进步才会更快。帮助大家,快乐自己!

  活动最后,张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说,通过八位同学的分享和两位校长的发言可以看出,有理想,有方法,有行动,要坚持,要有规范和好习惯,有了这些,同学们就会成为卓越者!而不仅仅是优秀生。

  接下来,张校长给大家讲了一个看似与学习无关、又很有关系的根本问题,那就是教育的哲学问题。

  一个人,一个学生,一个学校,一个企业,最终能走多快,能走多好,能走多远,起决定因素的到底是什么?有这样几个根本问题必须搞清楚,如果根本问题不搞清楚的话,你会在前进的道路上犹豫、后退,至少是徘徊,很多时候是迷茫。

  首先, “我是谁?成为谁?怎么做?”

  大家要每时、每刻、每处都要问“我是谁”。大家首先是高中生,是实验高中的学生,是冠县的学生。很多是农村来的学生,还有一部分来自城区。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谁!每个人都要清楚地认识到你现在是什么样子,你的基础是什么样子,你的内心是什么样子。你激情澎湃吗?你热血沸腾吗?你是好高骛远啊,还是脚踏实地啊?你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成功呢,还是坚持坚持不坚持,堕入失败的境地呢?每个人一定要清楚!

  你是谁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里面就有梦想、理想,和真正的现实。生涯规划很重要,我们马上要在高一年级举行一个重大活动,那就是放飞梦想。你至少要想到,30年以后,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要给自己一个梦想!当然,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年该怎么做,明天怎么做,一年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大家要设计好。梦想,往往是我们的动力,没有梦想,不会转化为理想,理想不是幻想、空想,理想是基于自己的“你是谁”的现实,基于我们学校和社会发展的可能性而理性地思考,而决定的你的理想。

  这很重要,但是更更重要的是,你怎么做!一万个计划、一万个方案,不如一个行动。再大的梦想,再好的理想,再诱人的目标,你不走,就永远达不到。你走第一步,再走第二步,慢慢走到第n步的时候,目标自然到了你的眼前。所以,怎么做,重要!走好第一步,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庆幸的是,来到冠县实验高中的同学们,作为校长,我的职责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尽到,但是尽得比较好,让你们每一个人、至少在坐的优秀的同学,走好了高中的第一步和第二步。但是,还没有走到最好。如果走到最好的话,那么,我们冠县实验高中的全市统考成绩会更好。刚才大家分享的都是怎么做,我再重复一下几个要点,关键的元素、符号,那就是,第一,有理想和目标;第二,有深度、高效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适合我们学校任务型单元大翻转的、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精准学习、高效学习、深度学习,就是最好的;第三,行动和规范;第四,意志和坚持、坚持、再坚持!

  第二,精神和物质的关系是什么?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能动作用。那么,什么是能动作用?能动,翻过来就是动能!动能就是一动就能!

  什么动?盲动、乱动,产生的是负能;只有心动,再加上行动,坚持不懈的行动,才能产生无穷无尽的正能量。

  毛泽东主席在湖南一师上学时,24岁,写过一篇文章叫《心之力》。先是丢失了,后来又找到了。研究专家分析,毛泽东为什么能从一个农村孩子成为世界公认的领袖?就是因为他的心之力无限大。

  不仅毛泽东,还有孙中山、曾国藩、邓小平,等等,所有的领袖人物,也都学习和运用王阳明的心学。王阳明重要的哲学观点是,知行合一、致良知,按照王阳明“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伟大的人物都是这样。

  只要是你的理想是符合自然之道的,符合规律的,只要你充分、全面、深刻、坚定地认识到,你想考700分以上,那么,你一定要采取行动,行动,行动!坚持,坚持,坚持!那么你一定会考到700分以上!

  根据我的比较研究,学习和做企业、做商业、做贸易、做农业、做任何事相比,它都具有完全成功的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没有做不到,除非你自己放弃了,除非你没有做到知行合一,除非你根本就没有“知”。这里的“知”,是智慧,是良知,是理想,是梦想,是目标。

  目前,我们的学科,尤其是自然学科,还有大的争议吗?高考题会有错误吗?没有!基于此,只要大家精准学习,坚持不懈,做到极致,一定都能做到接近满分的程度!700分距离满分750分还有一定的失误空间。

  学习跟种地、做企业不一样,其他的都有不可控因素,但是,学习不是。那么,同样学习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同学们之间会产生差距?主要是你做到了知行合一没有?只要你百分之百的做到了知行合一,你一定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

  马云、俞敏洪、任正非……知名大企业家也都是这样。举一个例子,日本航空公司于2010年申请破产保护。日航有58年历史,一度被视作“日本株式会社”战后经济繁荣的骄傲象征。它不仅是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更是日本的“翅膀”。稻盛被选中作为拯救日航的恺撒,以零薪水出任日航CEO,而且他不带团队去日航,因为他公司内部没有人懂航空运输。稻盛说:“对于交通运输业来说,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万万没想到的是,日航在实施一系列“重建计划”后,在宣告破产重建的第二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日航的复活,的确是个奇迹。

  稻盛和夫,这是什么样的力量?也是知行合一。这是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心的力量!所以,大家一定要心动,然后行动,然后再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样就有无限的力量,使你插上翅膀,腾飞!

  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大家要像这些伟大的人物一样,勇敢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从今天好好学习开始!

  我们马上要在高一年级搞一次放飞梦想的大活动。30年以后,你的梦想实现的时候,再回来把你的梦想开启,看一看你当年的梦想实现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