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于集镇数万斤芹菜田间滞销 量大质高却卖不上价格

2017-04-18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程洽洽

  芹菜产量较大,长势喜人,但销路不畅,行情不理想,让菜农很伤心。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高先生说,人工成本每人每天55元,按照目前每斤3毛的行情,每人摘200斤,才挣5块钱。这其中,还有除去种子、肥料、物料等成本。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4月17日讯(记者 侯晓 程洽洽)“去年客商早早上门收菜,或者提前预定好了,可今年芹菜价格不但从1块多钱降到几毛钱,还没有人来收菜,真是把我愁坏了!再过一星期,这些芹菜就得砍掉!”4月17日上午,在于集镇刘池子村田间大棚,菜农高先生这样对大众网记者说。

  高先生说,他从事芹菜种植已有两年时间,与往年同期相比,既卖不上价格,又无人问津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高先生介绍,聊城本地芹菜主要销往南方地区,由于今年天气偏暖,芹菜遇到“小年”,多地蔬菜产量增加,对外地菜依赖性减弱,本地菜消化量有限,导致蔬菜外出困难,出现滞销现象。

  据介绍,聊城于集镇是蔬菜大镇,芹菜种植在全镇占不小的比重。以高先生为例,他家种有三个芹菜大棚,一茬下来总产量差不多两万斤,按照今年的行情,眼睁睁地看着赔钱。高先生算了一笔账,每个大棚人工、肥料、物料等成本约3000元,按照现在的行情,每斤3毛钱的收购价格就要赔钱。

  但现实情况是,即便是3毛钱的收购价也无法打动菜商的心。高先生说,芹菜不同于其它耐储藏的蔬菜,芹菜成熟期相对较短,保质期同样也短,稍过几天,芹菜叶子和根茎就明显变黄,这样的菜再便宜也不会有人收。由于销路不畅,高先生家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芹菜蔫在田间,正准备忍痛铲掉。

  在于集镇,高先生不是个例,同村还有不少芹菜大棚,同样面临滞销的难题。据于集镇一位长年从事蔬菜收购的菜经济介绍,去年同期,于集芹菜收购价格1块钱左右,销路还算畅通,今年价格直接跌倒谷底,菜农赔钱已成定局。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种植面积增加,另一方面,今年多地天气偏暖,芹菜产量加大,对本地菜需求量减少。

  目前,在高先生家,仍有超过五千斤芹菜闲在田间大棚。据这位菜经济介绍,在整个于集镇,芹菜大棚很多,保守估计,滞销的芹菜差不多也有数万斤。在此,大众网记者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及单位,如果对芹菜有需求,那就帮帮这些菜农吧!爱心电话,大众网聊城频道新闻热线:0635-822959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