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谁急切又纠结? 临沂备孕门诊大龄女增多

2015-12-29 08:05:00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作者:高红红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标志着全面二孩时代即将来临。“二孩”早已成了一个经久不息的话题,而面对全面二孩时代,面对生与不生的问题,70后尤其是75后成了最急切想生又最纠结的一个群体。

  70后最急切:追赶年龄的末班车

  自从放开二孩的消息一出,市民李丽(化名)就开始了积极备孕,虽然已经45岁,但是李丽还是希望能够搭上最后一班车。“我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老公也想要,多个孩子多个伴,但是以前政策不允许,没想到现在放开了,允许生了,我们非常高兴,希望能够如愿。”李丽说,儿子即将大学毕业,而自己也已经45岁,虽是高龄产妇,但是李丽还是很想试一试。“儿子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所以我得赶紧要了。”

  “先来检查一下看看,现在政策放开了,我和老公就准备再要一个孩子。”28日,39岁的张霞(化名)和好朋友一起到市妇幼保健院的备孕门诊咨询生育二孩需要做哪些准备,在全面二孩消息出来之前,他们从未想过自己还可以再生育第二个孩子,“我儿子现在已经上初中了,现在允许了,丈夫和婆婆都希望能够再添一个,儿女双全。”张霞笑着说,“我身边很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同事、朋友都准备再生一个。”

  自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我市各大医院妇科门诊前来咨询备孕的人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市妇幼保健院滨河院区的备孕门诊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接到五六十位前来咨询的,而这其中35岁以上的女性也占了不小的比例,“有时候光咨询电话一天就能接20多个。”备孕门诊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这里是专门中药调理备孕的,每天来咨询拿药的不少,相比以前,数量翻倍了,35岁到40岁之间来喝中药调理的女性多了。”启阳路一家中医诊所的大夫告诉记者。不少中医诊所也较往日迎来了更多的女性顾客。

  75后最纠结:生与不生不仅仅是生理问题

  在采访中,不少70后都表达了想生的愿望,“两个孩子可以作伴,以后他们的养老压力也会小一点。”40岁的张女士已经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虽然再生一个孩子会耗费她很多精力,但是张女士还是决定再生一个孩子,“毕竟现在年龄大了,能怀上最好,怀不上也不会有遗憾。”“孩子越大,越想再要一个,还是觉得两个孩子好,可以相互照应。”市民王女士说。

  据市妇幼保健院备孕门诊的医务人员介绍,女性年龄超过35岁以后,生育能力会明显下降,高龄妊娠会大大增加生育风险,胎儿畸形、妊高症、糖尿病、产后出血等问题都会比一胎时候多。因此尽管想生,但是70后们却不得不面对怀孕难、易流产、出生缺陷多、孕产风险大等众多“拦路虎”,除了这些可能遇到的生理难题,70后考虑更多的还有精力问题、时间问题、经济问题等等。

  “我坚决不生,老公经常要加班应酬,我平时要上班,再要一个孩子没人帮我看。”35岁的杨慧说道。“上去40岁的反而没有我们纠结了,他们或许因为年龄直接不生,而我们处在35岁到40岁的最尴尬了。”高珊说道,“家里有老人要照顾,第一个孩子好不容易上初中了,现在养孩子成本那么高,再要一个孩子不知道自己还应不应付过来。”

  80后、90后:不着急,过几年再说

  “70后想生,80后不敢生,90后不想生。”与70后在求子路上的盼望相比,80后、90后坦然得多,远没有70后那么热情。“现在孩子才3岁,虽然以后打算再生一个,但目前还没有生二孩的打算。”在市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小李说,“现在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幼儿园、辅导班这些花费就挺高的,而且我们现在还有房贷,一个孩子我们就觉得压力很大了。”

  “婆婆想让我们要二胎,不过我想过几年再要,现在孩子还小,不着急。”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市民高辉在两年前,就符合生育二孩的政策,但是她对二孩并没有那么急切,“都说独生子会孤单,我自己也是独生女,并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生一个或两个都一样。”不过高辉的父母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儿女双全,“孩子还是多了好,我们帮着一起养还怕什么。”高辉的父亲表示。

  “二孩”背后蕴藏商机

  二孩时代即将到来,极具敏锐度的商家们也从中嗅到了商机。“二孩”带来的“娃经济”让他们倍感振奋。经过半年的学习,市民吴女士今年3月份在市区开了一家催乳工作室,一次120元的高收费依然没有降低前去消费的顾客数量。在吴女士看来,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新出生的宝宝一定会很多,而她的催乳工作室也将迎来更多的顾客,这让她对自己当初选择催乳这个行业的决定高兴不已。

  “现在来学习小儿推拿的越来越多,这块市场前景比较好,现在放开二孩了,而且人们越来越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市区一所推拿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而这只是“娃经济”的一个小缩影,月嫂市场供不应求、月嫂收费水涨船高,房地产广告、早教市场、孕婴产品等与孩子相关的行业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生育政策的影响。

  记者高红红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