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严控企业排污 为何仍没能阻挡雾霾频发?

2016-12-04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艳彩

  大众网临沂12月4日讯(记者 王艳彩)12月3日,临沂市气象局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临沂市已出现中到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预计今天白天中到重度霾天气仍将持续。 

  进 入初冬季节,雾霾时常肆虐北方多地,尤其东北、北京、河北等省市雾霾较为多发,我们大美新临沂也并未幸免。为减少雾霾降低重污染天气指数,临沂市各县区也 出台多种应对措施,统一联合联控区域预警标准、落实错峰生产措施,推进燃煤污染治理,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加大违规企业惩罚力度等。不过,力度虽大,临沂 并未逃脱雾霾袭击的遭遇,小伙伴们有木有觉得霾来霾去好伤心? 

  大 众网记者了解到,冬春季节是大气污染最为突出的时期,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有明显的拉升作用。国家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冬季,极有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 导致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增多,更容易导致污染积聚,形成重污染天气。2016年12月1日至4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西 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将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专 家解释称,从当前的工作情况分析,在应对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全省大气污染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特别是冬季污染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由于煤炭消 费总量居高不下,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高于环境容量的情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转变。临沂市地处北方内陆,冬季散煤消耗量大,燃烧后低空直排对大气污染严 重,散煤清理和煤炭清洁化推广不到位,燃煤小锅炉反弹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临沂工业企业行业广、数量大、分布散,区域污染基数仍然非常大,施工扬尘、渣土运输、堆场料场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控制难度大、缺乏有效的实时监管手段,焚烧垃圾、落叶行为多发。这些因素也给雾霾高发增添了不可控因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