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降温菜价冻进冬季模式 "5元菜"遍地可见

2015-11-27 08:41: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婷

     

  早报讯 连续的雨雪天气让岛城跌进了冰窖。这样的天气不仅影响到市民的穿衣出行,也波及到了市场上蔬菜的价格。昨日,记者探访农贸市场发现,市场上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眼下市场上“5元菜”遍地可见。另外,随着气温降低,海鲜市场供求趋于冷清,冰冻海鲜以及小海鲜成为市场主角,这些产品受天气影响不大,价格较稳定。

  降温天菜价一天一涨

  “最近气温大幅下降,连带着菜价呼呼上涨。”昨日,在兴隆路农贸市场,市民高女士问了一圈菜价发现,随便拿起一样菜就得四五元一斤,2块钱以下的蔬菜几乎难见。如黄瓜每斤5元至6元不等,茭瓜每斤4.5元,丝瓜8元一斤,芸豆7元至8元不等,蒜薹、豆角、平菇每斤价格都要6元,油菜、韭菜、茼蒿、菠菜等叶类菜每斤都在5元左右,品相较好的达到8元一斤。

  蔬菜摊主徐女士表示,最近气温骤降,菜价几乎是一天一涨。徐女士告诉记者,雨雪降温天气不仅影响蔬菜生长,而且对交通运输也造成一定的困难,“现在青岛市面上大多数蔬菜品种都是大棚种植或者南方菜,成本肯定比之前的大田菜要贵不少。”徐女士提到,青岛每年冬天菜价都相对高一些,市民已经习惯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大降温后,价格仍相对较低的只有大白菜、土豆和圆葱,每斤都在2元以下。不过,大白菜近日售价也有明显上涨,之前1元一斤的黄心白菜现在1.5元一斤,原先0.5元一斤、1.5元两斤的普通白菜涨至1元。

  小海鲜价格较稳定

  相比之下,海鲜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小。记者在兴隆路农贸市场、平安路农贸市场看到,小海鲜和冰冻鱼虾成市场主流,鲜货比较少见。价格上则变化不大,蛤蜊、海蛎子、扇贝每斤售价都在5元左右,和降温之前一样;梭蟹价格在35元/斤开外,据海鲜摊摊主介绍,大降温之前就已经是这个价格了;活八带每斤售价在25元左右,与降温前相比也基本没有多大变化。

  小港海鲜市场摊主张林表示,最近鲜货非常少,气温低,出海的渔民非常少,所以鲜货上市量少,而另一方面市民对海鲜的消费需求也少,不管鲜鱼还是梭蟹,都已经进入上市淡季,所以新鲜海鲜的价格没有变化。市面上的鱼和虾基本都是冰冻的,冰冻海鲜和养殖海鲜基本不受天气影响,而且养殖海鲜主要针对酒店客户,所以价格也相对稳定。“最近的天气对小海鲜的影响还是有的,只是要稍晚几天才能体现,不过,小海鲜本身价格就比较低,影响也不会太大。”张林这样说。

  (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编辑: 李敏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