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镇街道开展环境整治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6-05-23 16:00: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栾英杰

     

  惜福湖绿化后更美丽。

  为了提高保洁工作,惜福镇街道每个月都会对环卫公司进行考核打分,存在问题就会通报,考核的成绩直接影响到拨付资金的数量,这让公司的环卫工作质量大幅提升。据悉,今年以来,惜福镇街道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以环境提升为目标,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开展各项环境整治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考核分数低,拨款受影响

  为了提高保洁质量,惜福镇街道加大了对环卫公司的考核打分。街道工作人员每天对社区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环卫公司现场整改,并将出现的问题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每月对环卫公司保洁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对存在的问题以图片的形式进行通报,限期整改,每月考核成绩与拨付资金挂钩。

  环卫公司自行成立督查组,每天对各社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社区还可以指定专人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发现环卫公司保洁不到位现象,及时报街道园林环卫中心处理;

  此外,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督查组每月对社区三大堆、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现场考核扣分,每月考核成绩累加,年终根据各社区得分情况进行奖补,充分调动起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已累计下发督查通报4份,通报卫生问题5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约800吨。

  保洁工人每天巡回保洁

  记者了解到,相关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主要路域、社区进行巡查,并依托“洁净惜福”微信工作群向保洁公司下达工作任务及卫生问题照片,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保洁公司2至4月份,集中对社区辖区内所有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进村道路沿线及街道主干道路两侧裸露土地全部翻新、平整,绿化带内石块、杂物等彻底清理干净,不留死角,保洁工人每天巡回保洁,确保整治效果。累计清理社区小胡同900余条、社区进村路22条、边沟6000余米,清理王沙路、正阳路等主要路域两侧绿化带内约40余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约600余吨。

  每500米安排一名保洁人员

  “环境卫生要不留死角,彻底清理干净才行。”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公共区域主要道路每天7点半前完成机扫一遍,每500米安排一名保洁人员,不间断捡拾随机出现的纸屑、垃圾袋以及清扫路面撒漏的砂石。

  街道还要求管护公司每天7点前清理完街道驻地商业街生活垃圾、垃圾桶围挡周边散落垃圾以及清空主要路域两侧果皮箱内垃圾;管护公司严格按照《惜福镇街道公共区域绿化管护标准》对各路段绿化带进行日常管护,确保植被生长旺盛,修剪有形,绿化带内裸露土地干净平整,无石块等各类杂物。今年以来,街道公共区域已累计修剪绿化带约40余万平方、修剪树枝约2万枝,清除死树50余棵,树木涂白1万棵。

  道路清扫车加装GPS

  道路清扫车也加装了GPS?没错,为了确保垃圾清扫及时,惜福镇街道对垃圾清运车、箱站车、道路清扫车加装GPS,每天查看行车路线,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道路清扫及时。还开展垃圾收集容器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垃圾桶进行冲洗并喷洒蚊蝇消杀药品,控制蚊蝇滋生。三是累计组织人员300余人次,清理垃圾桶及地下中转站周边建筑垃圾、杂草等各类杂物约30余吨。

  据悉,街道要求环卫公司对生活垃圾清运实施“三定一包”责任制,即定车、定段、定人、司机包片,把工作细化、量化落实到人。生活垃圾自早晨2点开始清运,街道中心区域在早7时前完成,一般区域在上午9:30前完成,日产日清垃圾70余吨。对垃圾桶周边散落垃圾问题,明确公司的管理责任,要求公司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入桶。

  偷倒建筑垃圾严惩

  街道还加大对辖区内空地、河道的监管、整治力度,严格控制偷倒、焚烧垃圾现象。每天对辖区内易产生垃圾区域进行巡查,发现有偷倒建筑垃圾的,及时通知城管中队到现场执法处理,对已经产生的卫生死角,一经发现,当天处理。

  “辖区内所有河道一并纳入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由环卫公司进行日常保洁。”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管护公司严禁环卫工人焚烧垃圾,一经发现,立即对管护公司进行处罚。同时,在环卫公司负责区域的可视范围内,发现有焚烧垃圾现象,立即制止。截至目前,累计动用机械40余台次,清理备战桥东侧、青特工业园西等16处垃圾死角,总计清理、掩埋建筑垃圾300余吨,清理辖区河道内卫生死角4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20余吨;现场查处偷倒垃圾6车次、制止焚烧垃圾10起。

  据统计,街道设置维修垃圾桶围挡13处,维修、冲洗社区内垃圾桶1200余个、新增垃圾桶55个,全街道垃圾桶达到1425个,社区内平均8户/桶,有效解决了居民乱倒垃圾现象的发生。

  环境卫生要保持

  今后,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及时清理社区内新出现的三大堆、乱搭乱建等问题,并严格执行“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努力促进社区三大堆、乱搭乱建等问题的清理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利用社区LED电子屏、宣传栏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居民对环卫一体化的认知程度,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共同创建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此外,还会定期组织保洁公司开展社区环境卫生现场观摩活动,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文/图 本报记者 栾英杰 本报通讯员 宫雪英 王洪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