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动物园象龟馆开馆 毛里求斯"国宝"昨亮相

2016-05-23 09:07: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建亮

  

  去年5月,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 “国宝”——4只亚达伯拉象龟,祝愿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这4只象龟来到青岛后生活一切正常,适应状况良好,昨日开始正式与市民见面,以后市民可随时到位于动物园东南角新建的象龟馆参观。

  有的文静有的活泼

  昨日上午,来自银海学校4年级的万育馨小朋友在象龟馆内兴奋地看着4只象龟,并与自己在书本上看到的象龟形象一一对比。“我以前看百科全书的时候就认识了象龟,但是看到真的象龟还是第一次。”万育馨说,自己以前到过北京等地的大型动物园,但是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象龟,这次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象龟非常高兴。

  在新建好的象龟馆内,两名专职饲养员一直在室内展览区照顾象龟。记者看到,4只象龟有的活泼有的文静,其中有两只特别好动,一会爬到室内展览区的沙浴场,一会爬到展览区边缘设置的岩石上,为防止爬出界,两名饲养员不停地将这两只象龟抱来抱去。“一开始我们还以为龟这种动物不太爱动,但从接触象龟以来,我们摸清了它们的习性后发现,有的象龟特别爱动,总是爬来爬去,还有的象龟也相对比较活泼。”饲养员崔连涛介绍说,他们针对4只象龟的不同性格制订了不同的饲养方式,比较文静的那只他们平时一般不去打扰,另外3只则加大它们的活动量,让它们尽情活动。

  饲养员研究生毕业

  饲养员崔连涛和他的同学张婷玉今年马上就要从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为了照顾象龟,他们专门提前到动物园实习,以后他们俩将和另外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饲养员一起专门照料这4只象龟。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这4只象龟照顾好,青岛动物园专门为象龟选饲养员,学习和工作都特别优秀的崔连涛和张婷玉有幸被选中,在正式毕业前就来到了动物园照顾象龟。“之前去北京厦门取经学习饲养象龟的经验时,我们也跟着去了,象龟到青岛的时候,我们也在隔离检疫场地与象龟近距离接触,现在已经跟它们很熟了,它们的习性也基本上摸清了。”崔连涛说。

  顶着高温穿长袖工作

  经过特别许可,记者有幸被允许进入室内展览区面对面接触象龟,不过只能离象龟半米以外,并不能直接用手碰象龟。刚进室内展览区,就感觉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象龟生活的温度在20℃-32℃之间,我们这个室内展区的温度一般设定在25℃到26℃,所以会感觉比较热。”一旁的饲养员已经满头大汗,“我们的工作要求特别严格,进入室内展区必须身着长袖工作服,所以经常是一身汗。”饲养员介绍说,他们每天跟象龟相处的时间大概得有6个多小时,在这段时间里,身上就没有干的时候。“基本上刚进来不到5分钟身上就湿透了,不过这样更不能马虎,即便是热也要把象龟照顾好。”饲养员说。

  象龟馆非常有特色

  昨日,在象龟与市民见面的同时,新建的象龟馆也正式与游客见面。象龟馆位于动物园东南角,是在原羚牛馆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而成。扩建建筑面积325平方米,室外展览场地290平方米,顶部设置钢化玻璃采光窗,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线采光照明,节约能源,设计过程中力图将毛里求斯当地特色与青岛动物园老建筑风格相结合,外立面与动物园老建筑风格相统一,屋顶装饰和内部热带植物运用上力求体现毛里求斯异域风情,整体建筑在动物园中既不突兀又具有显著特点,使象龟馆成为动物园中的特色馆舍。“你看这象龟馆,在保留原有动物园建筑主体的情况下,扩大了馆舍面积,两处外观铺设了毛里求斯风情的草屋顶,外观则涂成沙滩大海、海鸥成群、椰树成林的场景,让人一看就知道是非洲动物在这里。”青岛动物园工作人员说。

  【饮食】

  一般不吃肉 以蔬菜为主

  据介绍,这4只亚达伯拉象龟年龄在8岁至12岁之间,相对于平均年龄在二三百岁左右的象龟族群,它们还处在“婴儿”阶段。作为毛里求斯的“国宝”,4只小宝宝是第一次离开故乡,青岛也是第一次迎接来自印度洋岛国的这一世界级珍稀物种,如何喂养就成了饲养员面对的最大问题。在北京取经时,青岛动物园的饲养员就开始学着给象龟喂食、洗澡,并对象龟的食谱做了认真研究、学习。回到青岛后,动物园的专家和饲养员们专门针对象龟的习性制订了一个营养丰富、结构完善的食谱。“人工饲养下的象龟在幼体阶段饲料以各种新鲜蔬菜为主,市面上可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都可以,其中尤以甘蓝、羽衣甘蓝、芥蓝、苦菊等高纤维的品种最好。”青岛动物园动物专家介绍说,由于这4只象龟年龄较小,生长极为迅速,尤其是在40厘米以前,饲养要注意钙质补充和食物合理的钙磷比结构,同时充足的自然光照射也必不可缺,阳光是陆龟获得钙质沉积的唯一基础。“由于它们还是幼体,食量并不大,我们每天只需要给它们喂食一点点蔬菜就行,而且它们一般不吃肉食,所以喂养还是以果蔬为主。”

  【习性】

  对温度敏感会影响代谢

  在温度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象龟可以挪到馆舍外场地活动,外场地运用草坪、景石、木围栏等自然元素配置象龟生活空间,设外参观廊道,游客可以在参观廊道上参观。“你看外场地里面的草坪,这不是外面绿化的那种草坪,而是我们专门引进的黑麦草,是象龟最爱吃的草类植物。”青岛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人工饲养,象龟到外场地活动时,可以自己吃这种黑麦草,这样就可以锻炼它们自主进食的能力,也能够让游人看到象龟进食的场景。“这种亚达伯拉象龟喜暖怕寒,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温度不但影响龟的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影响觅食和捕食的频率。”青岛动物园饲养人员介绍说,他们在日常饲养中要特别注意对温度的控制,温度在19℃到30℃时才会正常投喂食物,而在季节交换之际投喂食物会遵循宁少勿多的原则,“如果白天投喂食物后温度忽然降低就要及时加温,否则就会引起龟的消化不良,导致患肠胃病。”

  【寿命】

  象龟平均寿命超过200岁

  400多年前西班牙人发现象龟时,是由于这种龟身形巨大且长着又粗又壮的腿,酷似大象的巨足,所以西班牙人称之为“象龟”。象龟所属的品种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陆龟,而且是龟中寿命最长的品种,也是地球上最长寿的动物。亚达伯拉象龟被认为平均寿命会超过200岁,但是由于象龟往往活得比他们的观察员长久,所以很难得到验证。一只名叫“阿德维塔”的象龟据说是一名英国水手在18世纪时送给英国东印度公司朋友的礼物,2006年才在加尔各答动物园去世,当时年龄为255岁,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长寿的龟。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建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