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店埠镇"中国胡萝卜小镇"旅游主题活动启动

2016-05-24 15:42: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现场人山人海。

  莱西市第三届“胡萝卜文化节”热闹举行。

  5月20日,成功举办“2014中国旅游日青岛主会场暨青岛莱西休闲汇”、“中国旅游日”2015店埠旅游月活动的店埠镇将这项传统继承发扬。当天“中国胡萝卜小镇”大型旅游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秧歌、舞蹈、雕刻、摄影大赛……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依次上演。

  雕刻和摄影大赛成亮点

  5月20日上午8点,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此时店埠镇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大批的市民,对于即将启动的活动充满了期待。上午9点,秧歌和舞蹈已经扭起来,伴随着大鼓音乐的节拍,象征着店埠居民文化生活发展的秧歌已经欢快地开展起来,除了穿着统一秧歌服的人员外,还有不少围观的群众也加入其中,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

  10点30分,在主持人的开场下,由青岛鲜多多农场·店埠镇蔬菜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胡萝卜小镇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笔者注意到,除了传统节目外,现场由鲜多多农场和本报《莱西新闻》联办的胡萝卜雕刻表演赛和摄影大赛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造型各异的胡萝卜雕刻和展现店埠经济、人文和历史的一幅幅图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和拍照。

  据悉,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的鲜多多农场,是青岛国际农副产品交易物流港的农业板块,是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1000亩。

  2015年5月建成建筑面积6000㎡的联栋温室叶菜馆、果菜馆、热带生活馆等3个,钢架大棚200多个,建成50亩的中心湖,栽植各种高档树木数万株。2016年,该园又扩大500亩,建成鲜多多旅游文化产业园,打造了“花舞人间”鲜花组团基地,莲藕观赏鱼立体养殖等新的游乐项目,以新面孔、新姿态、新形象与广大游客见面。

  特色农产品、商品来助兴

  在此次活动,当地与周边县市的企业和商家更没闲着,由店埠镇农业办公室主办的“莱西市旅游商品展”荟萃了青岛鲜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方龙脉鱼拓艺术学会等各式精品农产品、旅游商品,前来洽谈的人士络绎不绝。

  近年来,店埠镇高点定位,突破创新,立足大沽河水土资源优势,发展蔬菜特色种植,并积极实施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一二三产业协同推进,实现产业发展、产城一体、产业融合,打造了“沽水菜乡 萝卜小镇”城镇品牌形象,成为莱西特色镇建设“领头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均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连续四年在全莱西市的考核中名列镇办前茅,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示范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中国蔬菜之乡。

  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广场上,由店埠镇蔬菜产业协会与青岛永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主办的“莱西市第三届胡萝卜文化节”正热闹进行着。

  广场上,胡萝卜种子、肥料等经销商,正积极向来参加节庆的老百姓介绍种子优势、肥料用法。彩旗飘扬,将游客带到了一望无际的碧野。胡萝卜采摘点上,遮阳伞下,服务人员已将榨汁机准备好,刚采摘来的胡萝卜,榨出的橘红色胡萝卜汁鲜美可口。如果你没有尝够,服务人员会将胡萝卜装塑料袋封存,赠送手提袋供游客带走。

  经济搭台,民生和文化齐“唱戏”

  近年来,店埠镇在发展经济、关注民生的同时,十分注重基层文化建设,不仅支持镇村干部群众组织秧歌队、舞蹈队、小剧团、书画协会等,投资建设了镇文化广场、镇博物馆,修缮了寨西头承兴寺等民俗文化景观,打造了镇驻地“青砖黛瓦、红灯笼、中国结”中式风格特色街。

  今年的系列活动,店埠镇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不仅将店埠博物馆免费对居民开放,还安排工作人员讲解、介绍。据了解,店埠博物馆位于店埠镇兴店路西,店埠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南,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集收藏、展示、研究古桃花乡地域、民俗、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单位。

  该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为二层徽派建筑。一楼分民俗、文化与现代、未来四大展区,二楼为桃花乡戏曲展厅。民俗与文化区,集中展示了桃花乡地域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农业耕作、居民生活与切语、花棍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与未来区,以青岛国际农副产品交易物流港为发展点,集中展示了店埠镇蔬菜产业、物流产业、现代农业、商贸经济等方面的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该馆通过深入挖掘镇域历史、民俗、文化、经济内涵,并采用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加以表现,充分展现了店埠历史变革、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丰富了店埠文化底蕴与内涵,提高了青岛市大沽河畔小城市的品位与形象,是“文化城镇”的经典象征。

  文/图 张强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