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村医立足基层20年 做最平凡“学习型医生”

2016-05-25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玉清

律劲松在为病人诊疗。

  大众网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赵志红)律劲松,男,46岁,胶州市九龙街道匡家茔人。自1992年至今在胶州市阜安办事处市政府居委会第二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二十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地倾注着爱心,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他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特别在各类顽固性皮肤病、各种鼻炎等领域,取得较高的造诣,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他的事迹在当地群众的心中传颂,他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表彰。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从小生长在农村,律劲松不知多少次看到庄稼人田间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也不知听到多少次农家院里乡亲们身患疾病的无奈呻吟,在上中学时他就萌发了将来学医回乡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的愿望。在父亲的影响下,中学期间就喜欢搜集民间偏方验方,为当地百姓解决疑难病症。中学毕业后参军,被安排从事医务工作,师从著名老军医牛开然先生,系统学习了中西医理论和临床实践技能。不久,赴济南武警总队医院进修,师从著名军医赵吉臣先生,使他的临床经验及实践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在潍坊解放军某部门诊独立行医期间,他刻苦学习,深入研究,三次被部队嘉奖。转业后,他只身回家干起了乡村医生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无私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而且半夜出诊也是常有的事。他始终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辖区里有两位五保老人,刘大娘患哮喘、腰腿痛,老伴姜大爷患高血压、脑梗塞,长年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律劲松就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上门,长达5年之久,从无怨言。辖区里还有一位曾大娘,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儿子,30多岁没有工作,两人相依为命,靠政府救济生活,律劲松就让他儿子到诊所干些打扫卫生、倒垃圾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发给他工资,让他和母亲的生活有所改善。
  说起这样的事情周围群众如数家珍,不胜枚举。遇到特别困难的患者,他尽量为其减免医药费,力争少花钱不花钱为患者治好病。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上万元。同时他还坚持对军烈属重点关照,每逢他们有了病痛,都主动上门,送医送药。他说,人都有个病痛,军属家庭孩子不在身边,我做好他们的保健医生是应该的。
  勤学苦练 精益求精
  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特别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积极争做“学习型乡村医生”。他多次通过各种渠道进修学习,多年来共参加培训学习达30多次,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类基层医学专业书籍,并撰写了大量的学习笔记,遇到难题更是从不放过。他坚持向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
  2015年,他参加了青岛市医疗领域特有专长技术人员的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证书。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他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他将我国古典医学理论与西医理论相结合,并善于吸取民间验方的精华,潜心探索一些疑难病症的治疗途径,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在各类顽固性皮肤病、各种鼻炎等领域卓有成效,很多医院治不好的患者,在他这里都能得到解决,不仅闻名胶州城乡,而且名声远播平度、即墨、黄岛、城阳等十几个区市,连续八年被评为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及个人,被选为中国特效医术委员会特效推广研究单位,他本人也被选为中国特效医术委员。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德艺双馨是律劲松的一贯品德。他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因此从医20多年来,他从不为金钱所动,为钱丧德,从不做违规违纪之事,进药也严格把关,几十年来从未因用药而发生一起医疗纠纷。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
  近年来,胶州市加强了对村级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拓展,面对新的形势,律劲松思想活跃,积极创新,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卫生改革当中,严格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除了完成日常诊疗工作之外,律劲松还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公共卫生服务,主动承担起管理辖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牵扯精力大,要把辖区里的每一位居民的基本信息、体检信息、就诊信息和重点人群服务信息等登记在册并录入电脑系统,而且每季度都要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为此他主动与辖区内的居民签约,为1000多户居民担任“家庭签约医生”。几年来共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四千多份,哪家有个高血压病人需要叮嘱服药、谁家的儿媳妇刚生完孩子需要回访,他都一清二楚。他尽自己所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公共卫生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律劲松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他,就是我们身边最美丽、最平凡的“学习型乡村医生”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