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打造"健康西海岸" 医疗大项目国际化

2016-05-27 15:01: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增进群众健康、提高人口素质。获批国家级新区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经济和社会诸多领域得以大展拳脚,惠民政策更是以前瞻的示范性在全区推动,新区卫生和计生服务多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推广、医疗精准扶贫、慢病防治、“人口关爱基金”……无不让百姓看到实惠,享受保障。

  案例

  零差价药,百姓省钱

  延时门诊,看病更易

  许加庆,新区泊里镇封家庄乡村医生,全村930名村民的健康顾问。从医多年,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这几年医改为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基本药物制度。

  以保心丸为例,许加庆向记者介绍,按照基本药物价格目录,保心丸的价格为22元一盒,进价也是这些。参加新农合的居民,在卫生室刷卡就可以报销13.2元,个人只需要交8.8元就可以了。许加庆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了五六年,药品价格下来了。“同样一个高血压糖尿病,以前一个月就好几千元,现在每月花费降下来60%左右,甚至有些高血压、糖尿病的基本药物是免费的。”

  “目前我们卫生室常用的药有140多种,包括治疗感冒、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常用药都有,再就是一些中成药,基本满足全村百姓看病;有急症、疑难病患者时,也有一套完善的转诊体系。”许加庆说。

  药品“零差价”让患者得实惠的不仅是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到大医院看病的患者同样有切身感受。患有糖尿病的刘女士到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开胰岛素,每支诺和灵30R胰岛素比以前便宜了10多元钱。据悉,过去医院的药品价格可在进价基础上浮15%,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实施药品“零差价”后,将药品采取“原价进、原价出”方式销售给患者,彻底打破“以药养医”传统格局,遏制“大处方”、滥用抗生素现象,这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环节。

  医院盯着提高服务做文章,患者最得实惠。“现在住院看病很方便,不用到银行取现金再来缴费,直接用银联卡一刷就行。”据了解,该院启用壁挂刷卡服务后,不仅节省了收款处验钞、找零等工作步骤,节约了患者的时间,而且患者也不必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也为其资金安全提供了保证。

  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还率先加入青岛市居民健康服务平台,完善“一卡通”功能,2015年12月22日正式上线,实现了线下自助办卡、挂号、缴费、查询、预约一站式服务和线上“慧医”APP、微信预约、查询、支付等“智慧医院”功能,目前青岛市妇儿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和青岛市口腔医院都已经入网并可通用,缩短了就诊时间,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此外,该院为有效解决儿科“看病难、打针难”等问题,方便广大儿童患者夜间就诊,从2月26日开始,在儿科和儿科注射室启动夜间延时门诊,将日间门诊延迟至夜间9点,同时还将儿科专家门诊增至两个,缓解周边患儿看病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1 关键词:基本药物制度 零差价药让百姓受实惠

  药,一直是医疗卫生领域颇受关注的方面,为了保证全区群众能用上安全、有效、价廉的放心药,新区按照上级关于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的总体要求,于2010年3月在镇卫生院、11月在村卫生室率先推行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药品都是“零差价”用于患者。

  “基本药物制度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保障了药品来源和药品质量,很多工作经验都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曲波说。

  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后,如何促进基层医务人员规范合理用药,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等难题成为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曲波介绍,新区进一步强化用药指导审核、规范用药行为目标,建立了常态化处方审核点评机制,整合基层药学管理人员,在镇卫生院组建了专门的处方审核机构,在区级处方点评专家组的指导下借助区域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乡村医生开具处方进行常态化审核,每月审核额不低于处方量的50%,每半月召开一次乡村医生例会进行指导,及时纠正乡村医生以滥用“两素一剂”为重点的不合理用药行为。同时,制定出台处方点评月通报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将村卫生室处方合格率与基本药物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紧密挂钩。

  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处方合格率达96.81%,“激素、抗生素和注射剂”使用率平均降幅均超过50%以上,单张处方用药品种数、均次费用也不断下降,最近算了一笔账,开展处方点评以来,每年能为群众节省药费开支1800余万元,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药品价格下来了,治疗效果上去了。

  2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 累计为群众就医减负1.07亿元

  在多年医改工作中,公立医院改革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也是医改进入深水区后的一个“硬骨头”。

  “新区作为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于2013年2月1日起正式启动4家区级医院的改革工作。2016年1月1日,另外2家也纳入了改革范围,目前6家区级医院已全面实行改革。”曲波介绍,公立医院改革累计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07亿元。

  其中,新区对1600余种药品全部按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所得利润和药品收入完全脱钩,取消了“以药补医”这一问题;分批对诊疗、护理、手术等医疗服务性收费价格进行了调整,尤其是大型设备(如核磁共振、CT等)检查费用大幅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新区还将医院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公共卫生支出等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拨付补助资金6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公立医院的正常平稳运行;深入推行了56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并持续加强基本药物配备管理和抗菌药物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临床检查、诊断、治疗和药物使用,收到了良好成效。

  此外,新区还承担了青岛市“慢病与心脑卒中防治一体化分级诊疗”试点项目,组建了黄岛区人民医院与市立医院、区精神病医院与市精神卫生中心“医联体”,新区“东有青医、西有市立”就医格局初步形成,区域内就诊率达到了92%以上。

  3 关键词:慢性病防治 6种慢性病药免费给患者

  防治结合,防患于未然已经成为大健康理念中普遍被社会接受的观念,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病越来越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且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慢性病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新区首先从高危人群入手,从全区35岁以上人群中筛查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纳入干预管理范围,对每名高危群众每年进行2次干预随访,实现了防控措施的“关口前移”。对筛查出的高危个体,从平衡膳食、心理干预、体育锻炼、限酒控烟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做”一对一的干预方案,提高干预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降低了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

  同时新区在全区医疗机构建立“首诊病人测量血压制度”和“糖尿病人筛查制度”。对每名患者每年进行4次面对面的健康随访,根据随访情况,随时采取分类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

  上文提到慢病患者可以在村卫生室免费买到药物,而这正是新区推行的慢病患者免费服药政策。“我们遴选了复方利血平片、卡托普利、尼群地平、二甲双胍、格列吡嗪、阿司匹林肠溶片等6种药物做为基础药物,由镇街卫生院统一采购,按照辖区内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数量配送给村卫生室,由乡村医生根据病情免费推荐给患者使用。”曲波介绍,目前新区共为8.7万名患者免费发放了价值189万余元的药品。

  经多方努力,新区高血压患者治疗率由以前的11.8%上升到57.7%,血压控制率由2.7%上升到32.7%;糖尿病患者治疗率由34.8%上升到61.1%,血糖控制率由23.5%上升到45.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