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村民大棚养对虾年入百万 打造国家级养殖示范区

2016-07-14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玉清

  大众网青岛7月14日讯记者 高玉清 )胶州李哥庄镇魏家屯村民魏兆俭,从事大棚养殖10年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养殖面积已达15000余平方米,年产南美对虾60余万斤,也为他带来上百万效益,成为岛城名副其实的“对虾王”。眼下,魏兆俭又有了新规划,打算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0余亩,将他的南美对虾养殖基地打造成国家级渔业养殖示范区。
  昨天,记者来到兆俭淡水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几名村民正在忙着下网捕捞对虾。“我们李哥庄距离入海口不远,地下水也含有一定的盐度,非常适合养殖南美对虾。”据魏兆俭介绍,10年前,他跑长途运输路过福建时,看到当地有人养殖对虾。回来后,魏兆俭把想法和妻子一商量,都觉得跑运输太辛苦也很危险,于是建起了五个露天虾池,开始了他的养殖对虾之路。
  魏兆俭告诉记者,养殖对虾之初,是用露天虾池养殖南美对虾,由于没有养殖技术,对虾不仅长得个头小,产量也只有400斤。2013年,他在渔业部门的帮助下,去广东和福建等地学习考察大棚养虾技术,回来后采用标准化水产养殖模式,一年能收获四茬,每茬能收获6000斤对虾,亩产量约24000余斤,每亩效益达到60余万元。
  魏兆俭说,现在他的养殖面积已经达到15000平米,原先虾苗全靠外地的育苗企业提供,但虾苗往往不适应当地水质,死亡率特别高,有时候供苗不及时,出虾时间也得推迟。从去年开始,他投入700多万元建起虾苗育种大棚,解决了这些难题,保证了养殖基地循环养殖对虾。他的养殖基地年产量达到60余万斤,除去饲料、机械费、电费和人工等费用,年收入达到上千万元。
  2009年,魏兆俭成立了青岛兆俭淡水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也从最初的10户增加到70余户。来自河北、河南、江苏和浙江等十几个省的养殖户纷纷学习大棚养虾技术,他都是无偿传授养殖技术。
  谈到下步打算,魏兆俭信心满满,目前养殖基地被农业部列为农业部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省级水产养殖师范社,他养殖基地规划占地300余亩,其中科研区50亩,对虾苗种培育区100亩,养殖区域80亩,深加工区70亩,将养殖基地打造成国家级渔业养殖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