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爱“啃”硬石头 中船重工“钻地龙”专为青岛设计

2016-07-14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佳宁

TBM硬岩掘进机模型。

  大众网青岛7月14日讯记者 李佳宁)开挖直径6.3米,总装机功率4000KW,主机长度10米,整机长度100米……在青岛市高新区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里,大众网记者看到了这个地铁建设的“大功臣”。据悉,青岛地铁2号线途经的地下岩层多为花岗岩,一般隧道掘进机并不能适应这种地质,中船重工生产的双护盾型TBM隧道掘进机有效解决这类问题,是该类型的国产首台设备。
  2014年12月22日,由中船重工研发制造的中国首台应用与城市地铁的施工的DSUC型双护盾TBM硬岩掘进机“贯龙号”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在城市地铁硬岩隧道施工领域又开拓了一种新的工法。据悉,用隧道掘进机取代传统的爆炸模式,不仅安全、环保,而且可以减轻噪音污染。
  目前,TBM隧道掘进机已经用于青岛市地铁2号线机械掘进施工,截止至2016年6月累计掘进里程近10公里,实现多个区间贯通,设备运行平稳,无重大事故,工程进展顺利,将于2017年2月前全面完成二号线机械掘进。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目前已规划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共全长530公里。其中1、4、6、8号线中更多的使用隧道掘进机进行施工,青岛市地铁1号线,计划总施工掘进里程71.5公里,目前地铁1号线的土建施工已经开始,目前计划需使用设备20台,其中双护盾硬岩掘进机--TBM 8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 12台,均由中船重工采取租赁方式提供。公司将在十三五期间,针对青岛市场研发制造出更加适应青岛地铁市场的掘进机设备,满足青岛市场的需要。
  相关链接: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船轨道交通)成立于2011年2月,是由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北海船厂、704研究所、713研究所共同出资创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范围涵盖隧道掘进机,轨道交通配套装备等,是中船重工集团内唯一一家隧道掘进机生产企业,公司引进国际知名公司技术,同时综合了中船系统成员单位机、电、液等优势专业的技术人才,目前企业员工21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具有充分的人才和技术储备,是青岛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第一批原始专家工作站。公司轨道交通装备研发、配套及总装基地位于青岛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期建设占地94亩,总装厂房面积15600平方米;二期建设占地53亩,厂房面积22000平方米,具备同时生产10台隧道掘进机及1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的生产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