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哪里强?即墨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九江北龙头

2016-09-23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敏

即墨荣登全国百强县第九位。

  大众网青岛9月23日讯记者 李敏)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即墨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9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其他9个城市均为江浙地区。

  竞争力十强县(市)江北唯其一花属即墨

  据了解,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位的是昆山市,第2位的是江阴市,第3位的是张家港市,其余依次是常熟市、义乌市、慈溪市、诸暨市、宜兴市、即墨市和太仓市。百强县(市)前10强中,有9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排名第9位的即墨市属于山东省,是进入前10强的唯一地处江北的县(市)。

  同时,还发布了《“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指出即墨市发展经验:因势利导促进民营经济升级发展、适时应势通过招商引智实现跨越发展、优化环境发挥区域领先发展优势、重点突出增强支柱产业整体带动作用、创新转型着力推动产业功能提升、前瞻布局培育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勇担风险以创新精神推动体制改革、谋划高远助力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

  坚持蓝色、高端、新兴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即墨市陆地1780平方公里、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公里,辖7个镇、8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33个村庄,114.9万人。

  在近几年各地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0.89亿元,增长10.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05亿元,增长17.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07.66亿元,增长15.2%。在全省县域经济实力排名中,四年间上升了7个位次。

  即墨坚持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主攻方向,二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94.5%,既有汽车、造船、发电装备、纺织服装、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坚实的工业基础,又有市场商贸、现代物流、旅游会展等高端服务业态,形成了以二三产业为主体,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