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服务”进出租 驾驶员伸出双手与聋哑人沟通

2016-09-23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蒋甜

伸出手指进行沟通。

学习手语。

张贴雷锋头像。

  大众网青岛9月23日讯记者 蒋甜)“伸出右手,五指微曲,竖起大拇指向下点两下表示谢谢;双手平放胸前,手心向上摆动代表高兴、愉快…”9月23日,在大沙路月检现场,交运温馨的士公司为出租车驾驶员们开设了一门特殊课程——手语培训课,将“手语服务”作为一项特殊服务技能,引入到驾驶员的日常培训当中。

  “9月25日是‘国际聋人日’,为了能让司机跟乘客更好的沟通,我们请了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专门给我们驾驶员进行手语培训。”今天,培训课上,培训苏老师根据出租行业特点,除了向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文明服务手语”的培训之外,还对驾驶员培训了“需要帮助”、“报警”、“医院”等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手语。

  在培训的过程中,苏老师结合与聋哑人交流的经验,希望大家不仅能学以致用,还能更多地了解和尊重这些人,她特别强调,在和聋哑人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对方的面部表情,在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面部的微笑。

  培训过程中,苏老师认真地做着手语示范,驾驶员们则耐心地跟随着老师的讲解演示手部动作,连一些年龄大的驾驶员都不厌其烦地跟着老师反复演练每个动作细节。 “以前和聋哑乘客交流都是用手机打字或纸笔,比较麻烦,通过这次培训学会了常用的手语,不仅可以和聋哑乘客进行简单的交流,更能让聋哑乘客知道我们对他们的尊重。” 驾驶员周福生说。“我以前遇到过一名突发急症的聋哑乘客,费了好大劲儿才弄明白他因为肚子痛要去医院救治,如果当时我懂一点手语,就不会耽误乘客的救治时间了。” 驾驶员孙俭超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表明了学习手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手语是聋哑朋友交流的重要方式,出租车驾驶员掌握了基本的手语,在为聋哑朋友提供服务时,能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理解和尊重,在他们遇到紧急情况时,也能够及时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今后,我们也将利用月检课堂推广手语培训,在提升服务的同时,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关心、关爱这些特殊群体。”尹兆斌表示。

  据悉,交运温馨的士公司“雷锋的士”车队还将于9月25日“国际聋人日”当天,开展“伸出温暖之手 关爱无声世界”爱心义运活动,聋哑朋友携本人残疾证乘坐贴有“雷锋头像”的“温馨的士”出租车,均可享受市内三区(市南、市北、李沧)免费乘车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