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实施在即 市民担心涨价扎堆报名学车

2016-09-30 13:50: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张欣健

  

  不少市民到驾校报名学车。

  

  训练需要插卡并打指纹。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欣健

  近日,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通知》,发布了新一版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下简称新《大纲》)。新《大纲》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规对于市民学车和考驾照都有哪些影响?市民该如何应对新规?带着问题,9月26日,记者来到了胶州多家驾校,咨询了工作人员。据介绍,驾考新规将使驾考培训产生较大变化,许多市民都选择在10月1日之前进行报名,规避新规带来的更严格的培训过程和可能涨价的学费。

  学时和公里数是最大变化

  “此次新规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于学员培训学时和公里数的要求。”9月26日,记者来到了胶州恒祥驾校,在驾校记者咨询了资深教练了解到,新《大纲》对部分车型的培训学时作了调整。其中,C1证和C2证的总学时分别为62学时、60学时,均比目前施行的《大纲》要求少了10多个学时。而且新《大纲》对每个学时的具体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和实际操作学习时间每天均不得超过4学时。在实际操作培训学时上,新《大纲》也有调整。根据相关规定,C1、C2证的科目二和科目三总的培训学时分别为40学时、38学时。而两者科目三的培训学时均为24学时。同时,新《大纲》指出,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虽然学时减少了,但是培训车辆上将配备摄像头、指纹机等设备,让培训时间掐算得更加严格,杜绝了许多学员投机行为。”教练们告诉记者,目前恒祥驾校的培训车辆都已经陆续安装了这些设备,在新规开始实施后,他们将按照新规标准,要求学员们严格按照规定的学时和公里数进行学习。

  驾考顺序可以自选

  据了解,此次新规中也规定,从10月1日起,科目二与科目三可以一起考。据介绍,在新《大纲》中规定,科目三和科目二的考试顺序可以打乱,同时参加,同时还要求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应与“道路驾驶”教学交叉融合,“基础和场地驾驶”与“道路驾驶”可交叉训练。这就意味着,学员可以一边进行理论学习,一边上车实际操作练习,将科目二与科目三相结合。

  “这样的变动对于学员是有利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掌握情况和时间安排合理的规划参加考试的时间和内容。”在胶州民安驾校,教练们表示,在现行的模式当中,许多学员因为科目二难度较高,经常将大量学时花费在科目二的练习当中,成为了倒杆高手,但是对于实际的驾驶还是较为生疏,如果考试可以自行安排,并且结合着公里数等新规的落实,学员们就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在科目三上,让学员们更加熟悉车辆的操作。

  新规或将致学费上涨

  对于新规实施的影响,教练们也表示,公里数和学时的要求对于驾考培训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驾校需要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物力来保障学员们完成新《大纲》的要求,同时教练员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进行培训,让学员得到更多培训的同时,也几乎是必然地拉高了培训的成本,新《大纲》落实后,驾考培训机构或将涨价,维持自己的经营。

  在恒祥驾校,记者也看到,许多教练车上已经安装上了打卡机、摄像头等设备,那么恒祥驾校是否会率先涨价?带着问题记者也咨询了恒祥驾校马文颖总经理,马经理表示,目前新《大纲》要求的还没有正式实施,一些成本驾校目前也无法估算,是否涨价,涨多少还是未知数,但是可以预料的是驾校方面会加大投入。

  一驾校一天报名40多人

  “最近一段时间报名的市民特别多,有的时候一天报了40多名。”在恒祥驾校的一楼报名处,记者看到,中午吃饭时间,依然有许多市民在排队等待办理报名,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网上了解到新规即将实施的消息,如今他快要搬家了,买车几乎成了定局,听说新规后,他马上赶到驾校来报名,“一个是担心10月1日以后涨价,另一方面也是担心新规更加难了。”王先生说。同日记者也来到了民安、新元等两个驾校,报名情况同样十分火爆。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抱着跟王先生相同担忧的市民占了大多数,对于市民们的担忧,记者也咨询了许多资深驾考教练,他们都表示,新规对于学员来说要求更加细致和规范,同时驾考也会变得更加自主化,是有利的,但是同时也要求驾考培训机构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可能会拉高成本,进而抬高学费,想要规避这些的市民需要尽早报名。

  对于驾考新《大纲》带来的变化,本报将持续关注,感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到驾考培训机构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