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名“公众委员” 首次把脉青岛城市管理

2016-12-01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蒋甜

49名“公众委员”实地考察调研青岛火车北站综合整治项目。

李村河治理情况。

实地参观。

座谈会。

  大众网青岛12月1日讯记者 蒋甜)11月30日下午,青岛市城管委组织青岛市49名“公众委员”实地考察调研青岛火车北站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和李村河中游整治项目,为青岛市城市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把脉问诊”。
  据了解,今年4月份,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面向社会,经自愿申报、信息初核、征信核查和分类摇号,从专家学者、市民百姓、社会组织、先进模范等领域公开推选公众委员49名。“公众委员”将通过调研城市管理问题、审议表决会议研究事项、参与重点难点问题现场管理、监督部门履职情况等方式和渠道,参与城市管理的决策、监督和评价工作。
  考察调研后,公众委员一行围绕火车北站和李村河整治项目以及《青岛市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
  对参观考察的李村河中游整治项目,各位公众委员结合青岛市实际,展开了讨论,对基于“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出力求通过河流生态恢复、两岸雨污治理、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提高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实现生态效益、市民公众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岸生态环境,还市民以健康和充满活力的李村河。
  “智慧城市的高效运行,管理更为重要。强化城市管理应加强信息化建设,把各个系统联系起来,更好地方便市民。城市管理的规划是从市民的需求出发,规划的内容应与后期建设有机结合,保证规划的顺利落地和实施”。对城市管理“十三五”规划,公众委员王丰元率先发言。
  公众委员李军建议:“一是城市管理是一项综合的工作,应建立一个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制,从基础做起,加强综合协调。二是用大数据来解决城市问题,譬如交通拥堵问题,大数据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公众委员侍锦提出:“城市的市容市貌和便捷程度是城市管理水平的直接和最终体现,无论是规划、管理都要考虑到老百姓的便利度、舒适度。”
  公众委员孙法柏认为,城市管理“十三五”规划的理念很先进,譬如“管理的一体化、共享共治、绿色发展”等,城市管理涉及的面比较广,下一步可加强多部门的协同综合。他建议,城市管理应逐步向城市治理过渡,强化政府主导下的的多元共治。
  近年来,青岛市城管委坚持民本民先、科学发展,在完善公共保障能力方面,不断提升城市供水品质、加快供热转型升级、推进燃气市场健康发展、强化市政行业监管、规范城市道路保洁、提升市容景观品质、拓展园林绿化空间,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在提升城市执法效能方面,不断加大露天烧烤整治、规划设置便民摊点群、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在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上,完善公众委员制度、开设市民建议信箱、加大城市管理考核权重,市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渠道更加顺畅。
  同时,全年持续不断的开展了对各区市以及57个街道办事处的城市管理考核工作,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公示制度和奖惩问责机制,通过考核抓手,促使各区市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加大投入,做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青岛市城管办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郭继山表示,公众委员的设立是为实现城市管理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公众委员将跟我们一起来参与城市治理工作,让决策更加民主、科学,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深度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市城管委将广泛征求各位委员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充分发挥每位公众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把公众参与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帮助市城管委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思路,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模型。
  据悉,为开创城市治理新局面,《青岛市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总目标,强化“人本管理”理念,聚焦解决城市管理短板,实施“深化城市管理改革、提升公共供给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模式”三大战略任务,打造“城市管家”品牌,使城市管理体系大完善、执法大规范、供给大提升、服务大转变、秩序大优化、安全大放心,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协同、多元参与、合作共治”格局,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