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间 胶州小伙把生的机会让给同事

2016-12-09 14: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玉清

肇事车辆。

崔超在道路上巡查。资料图

崔超的办公桌还保留着生前的样子。大众网记者高玉清摄

“爸爸为什么还不回来”崔超4岁的儿子一直在询问爸爸去哪儿了。大众网高玉清摄

曾经幸福的一家。大众网记者高玉清摄

  大众网青岛12月8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田磊)“崔超,你给我回来!求求你,你快点回来吧!”在医院抢救室门前,迟明星踉跄倒地手抠门框撕心裂肺的哭喊着自己的丈夫——胶州交通局一位普通的基层管理者,而在20多天前,崔超在工作中为救同事,不幸被身亡。
  年轻的生命在寒风中定格
  11月16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和往常一样,崔超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单位,刚进办公室就忙着拿上自己的道路巡查日志准备出门,边走边打电话“老李,到楼下了吗,今天咱们赶点时间啊,需要巡查的路比较长,下午3点半我还要去检测站开协调会……”,上车后他裹了裹外衣,斜瞅着阴冷的天对老李说:“今天路上能见度不太好,车开慢点”。 为迎接农村公里安保设施大检查,崔超已经连续3天带领办公室和所属交管所、养护站工作人员一直忙在路上,今天准备收个尾,把剩下的120公里县乡道路安全设施巡查完。车上胶平公路,沿胶北、马店、胶莱方向逐段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登记、标记,通知施工人员及时修补完善。
  “孙经理,你们单位昨天在王花路上新设的安全警示标志怎么倒了,抓紧时间过来看看,是埋浅了还是质量不行,整改完了赶紧给我回话”。“郑所长你和当地的养护站联系一下,让他们过来盯一盯,别忘了”。崔超提醒着和他一起同行的胶莱镇管理所所长。不知不觉一上午时间过去了,对检查到的15处公路安全隐患,逐一落实责任。下午1时1 0分,他们简单休息后又开始巡查剩下的30公路道路,2时50分行至朱诸路—古兰村道路时,发现道路旁边堆放了不少的建筑垃圾,部分碎石已经洒落到了公路上,崔超一行随机下车进行检查,步行至垃圾旁边,拍照、登记,“郑所长,赶紧安排人清理啊,路上这么多垃圾,车来车往很危险,别耽搁”。崔超边走边用脚堆着路上的沙石,边嘱咐着同事,他凝心部署着路上的工作,完全不知道死亡的阴影已经悄然而至。
  一辆面包车在没有人察觉的情况下,高速撞了过来,等他发现危险来临时,时间已经来不及让他做出太多的规避动作,看到同事还在自己的身边,他大喊一声“小心、有车!”,接着猛推了身旁的郑德海一把,德海被推了个趔趄,胳膊被车辆的反光镜挂着摔倒在地,而崔超则被结结实实的正面撞击,头部重重的撞在挡风玻璃,连人带车飞出去20多米远,突如其来的横祸,把同事们吓傻了,等梦醒过来,才发现崔超不见了,随行的同事发疯般的跑过去,鲜血已经浸透了崔超的衣衫……。一位称职的公路养护人,自此与我们永远诀别。
  无尽的遗憾
  在父母的眼里,崔超是一个“不孝子”,他跟父母说得最多的话是“没空”和“忙”这三个字。有一个心愿,崔超永远也无法完成了,那就是要带母亲到上海旅游。这件事,他给母亲说了很多次,老母亲也一直在心里念叨着,儿子有一天能抽出时间陪她出去转转,每次都是计划好了,可最终都没去成,还是因为一个字:忙!气得母亲总在人前唠叨:“我看别人都没有你忙,你咋那么忙呢?”。如今,他的母亲终日对着儿子的遗像摸了又摸,看了又看。“孩子啊,你回来吧,我不去旅游了,娘以后不怪你了,娘想你了。!在父亲的眼中,崔超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崔爸爸胃不好,医生让其尽量少喝酒,但平日在家的时候他就喜欢喝上两口,崔超也总是劝父亲。“爸,少喝点。”就在早上出门,崔超还叮嘱父亲要多注意身体。可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留给父亲的最后一句话。
  在妻子的眼里,崔超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她说:“他告诉我婆婆找了我这个媳妇就是替他尽孝的,因为他这个工作不可能天天在身边伺候他们。和崔超从恋爱到结婚,我婆婆身体一直不好,我婆婆住院一直都是我陪着,我生我儿子的时候局里很忙,崔超把我自己和我婆婆扔在医院他去加班了,我出产房他还没到医院,是护士把我推病房。月子期间他就去莱西开会,孩子黄疸入院五天,他就中午休息时间去看一眼,满月黄疸不退,我自己抱孩子去青岛,他却在外开会加班。表哥开私家车揽活被扣,让他找同事们讲情照顾一下,他也一口回绝,至今和表哥不说话。虽然工作忙,但双方父母无论节日和生日,崔超都会提前准备好东西让我送到”。
  出事当天早晨,孩子让他送幼儿园,崔超说“乖儿子、爸爸忙,下午我去接你,回来给你讲故事”……
  许多天没见到爸爸的孩子,有些想他了,时常哭喊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大灰狼爸爸去哪里了。”崔超生前的时候,只要有时间都讲些故事给他听。孩子最喜欢《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游戏的时候,他经常让爸爸扮演大灰狼,自己扮演小白兔,还总是称爸爸为“大灰狼爸爸”,叫自己“小白兔宝宝”。可是现在,大灰狼爸爸走了,再也不会来了。
  崔超的突遭不幸,单位领导同事们都心痛不已,听到噩耗后,或步行、打车赶到医院,着急的问着:“要不要输血、有什么能帮上的”。交通运输局党委也第一时间做出“全力以赴抢救、全力以赴处理好善后”的要求。各善后小组迅速成立,不用安排、不用协调、不用嘱咐,每个人都默默的做着工作,都想让自己多付出点辛苦,让崔超少去挂念、凝息远行……
  回忆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时光,同事们几度唏嘘,无尽思念,都融化在浓浓的追忆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