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援坦医生连续2年非洲过年 家人将赴坦团聚

2017-01-23 09:17: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徐军

  

  孙龙为当地孩子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半岛记者 徐军

  2015年8月,由山东承派的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奔赴坦桑尼亚执行为期两年的国家援外医疗任务。这批远赴他乡的医疗队中,包括了6名青岛医生,他们分别是市立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孙龙、眼科副主任医师朱健、内科ICU主治医师谢伟峰,海慈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朱金强,市妇儿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曲先锋和市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司卫锋。在近一年半的医疗援助工作中,6名青岛医生在异国他乡挥洒汗水、治病救人。春节将至,援坦医生们将再次在遥远的非洲度过佳节。连日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这六位医生,听他们讲述援坦故事和思乡之情。

  春节仍将在坦度过

  2015年8月,青岛6位医生作为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成员,前往这个他们之前从未踏足过的、远在一万两千多公里之外的非洲国家。到达坦桑尼亚后,5名医生被分配坦桑尼亚最大的政府综合性医院莫西比利国立医院,司卫锋则赴多多马省立医院开展医疗援助。

  选择援助坦桑尼亚,青岛的医生们有很多的牺牲。孙龙是青岛援坦医疗队的队长,在接到援坦的任务前不久,他接到加拿大渥太华心脏中心邀请他前往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的通知。思索再三,孙龙选择了前往坦桑尼亚。

  近日,记者联系上6位在坦桑尼亚的医生了解到,随着对当地环境越来越熟悉,6位医生工作更加繁忙。在援助坦桑尼亚一年半以来,6位医生仅在去年的8月到9月份回国休整了一个月,“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端午、中秋等传统中国节日的时候,援坦的医生们总不忘记给家人联系,送来祝福。“在坦桑尼亚,我们整整工作了一年才回国探亲,去年春节我们是在坦桑尼亚度过的,那是第一个在海外度过的春节。”援坦医生谢伟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仍将在坦桑尼亚度过。

  家人将赴坦团聚

  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六位援助坦桑尼亚医生的假期参照国内,但如果选择回国,那么仅在行程上就要花费四五天的时间。不过,今年他们比去年要更加幸福,孙龙告诉记者,除了朱健的家人因事不能赴非洲外,其他几位医生的家人将赴非洲与他们团聚。“

  坦桑尼亚地处热带,常年30℃至40℃的高温让生活在北温带的人们很长时间里难以适应,而且当地的黄热病、埃博拉病毒、疟疾、霍乱等疾病,还在广泛流行。谢伟峰告诉记者,在2016年,当地因疟疾肆虐,在坦桑尼亚的华人中就有两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感染疟疾而不幸去世。在青岛的六位援坦医生中,朱健有两次感染疟疾,孙龙感染了三次疟疾,而最近的一次是在1月9日,每次感染疟疾都让家里人特别担忧。

  除疟疾等传染性疾病外,当地的治安也较差。“对于华人来说,基本不敢一个人背着包在大街上逛。因为我们基本不出去逛。”谢伟峰告诉记者。

  援助力度还应加强

  在坦桑尼亚,尽管6位青岛医生被分配到的都是当地最好的医院,但是在工作中仍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除适应环境上的种种不适外,对医生来说最困难的,莫过于“当地医院缺医少药”。

  “在坦桑尼亚,全国也就国立医院能稍微强点,其他医院甚至于各个省的医院医疗条件都很差。就拿上周我们去的林迪省医院来说,全院只有14位医生,其中就1位能称为专科医生,整个医院有时连血常规都做不了,只能做简单的心电图、胸片。”谢伟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当地的缺医少药,中国医生的援助在当地备受欢迎。

  “在这一年半的工作里,我深深地感受到坦桑尼亚的医疗卫生条件太差了,人们的基本医疗还不能完全得到保障,人均寿命40.1岁。对其医疗援助非常有必要,不仅如此,应该在援助深度和广度上继续加强。”孙龙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