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司机"戴上"醉酒眼镜" 直呼太危险(图)

2017-02-23 09:18:00来源:大众网-半岛客户端作者:周晓荷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于周禾 徐崇俊

  22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联合车管所首次开展酒驾公益体验活动,首批5名曾因酒驾受到处罚的司机戴上醉酒模拟眼镜,第一次在清醒时体验醉酒的感觉。当天体验过后,“酒司机”连声感叹,以后再不敢酒后驾车了。

  

  明知有危险 想躲躲不开

  22日上午9:30,交运温馨巴士志愿者带着2副醉酒模拟眼镜来到位于四流南路的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随后,五位体验者也来到现场。

  记者看到,在体验者面前摆着的醉酒模拟眼镜,边框宽大,镜片弯曲。据了解,这种眼镜是专门用于模拟体验酒驾的眼镜,其原理是利用特制光学镜片来影响体验者的视觉,让佩戴者体验到非常逼真的模拟酒醉感觉,会在佩戴眼镜时有反应迟钝、头晕、视觉失真、重影,以及对空间和距离、判断力降低等症状。

  

  在交警的示意下,体验者林先生取了一副眼镜戴上。“怎么觉得天旋地转的,快扶扶我。”一戴上眼镜,林先生就朝身边人直喊。在随后的体验里,林先生连走路都成了“S”型,一下就撞上了路边的消防栓。体验结束后,林先生告诉记者,戴上眼镜后感觉视线十分模糊,跟喝多了的感觉差不多。看到林先生这个状态,其余的体验者不服,表示自己肯定可以走直线,但在自己亲身体验了一把“醉驾”感后都纷纷败下阵来。市民王先生表示,明知前面就是障碍物,可就是晃晃悠悠地走不稳。一圈体验下来,一共六个障碍物,王先生不知不觉间竟撞倒了两个。

  立誓不酒驾 “酒司机”不敢了

  “幸亏是体验,这要是开着车就麻烦了。”上午10:00左右,体验活动结束,体验者们都感到有些后怕。据了解,这是岛城第一次开展模拟酒驾体验活动,参加此次模拟酒驾体验公益活动的五名体验者都是最近被查到的“酒司机”,他们其中有人竟是第二次被处罚了。

  两次酒驾受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二十年驾龄,可以说是老司机了,所以平时都很自信,以为即使喝多酒也完全没有影响,可以正常开车。在这次公益活动中,李先生头一回在清醒的状态下体验醉酒,连走路都走不稳的他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以前酒驾实在是太冒险了,万一出了事故会后悔莫及。在现场,李先生和其他曾经酒驾的司机都立誓自己今后再也不会酒驾了,如果喝了酒宁愿请代驾开车回家,并且还会劝阻周围的朋友一定不要酒后开车。

  体验酒驾活动将定期开展

  据悉,为让市民了解到酒驾的危害,今后,交运温馨巴士将与车管所联合定期开展模拟酒驾体验活动,活动不仅将邀请被查的酒驾司机参加,还将陆续邀请其他在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市民参与,让市民们清醒地了解酒驾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市民提高安全出行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