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2017-02-23 09:18:00来源:大众网-半岛客户端作者:周晓荷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2月22日,山东检验检疫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1月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

  一是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7年1月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4.1万人次,同比增长5.8%。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442人次,同比减少60.61%,发现病例963例,其中,传染病44例。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3377人次,同比减少35.64%。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是进境动植物疫情截获情况。2017年1月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5301批,17.67亿美元。共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植物疫情608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云杉八齿小蠹、豚草、法国野燕麦、黑高粱等182批、800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粉螨、野燕麦、蜚蠊、鹰嘴豆、北美苍耳等595批。截获植物疫情的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印度、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等国家或地区。对检出疫情的货物均依法采取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措施。

  三是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情况。2017年1月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2476批、1.91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4批。不合格产品涉及2类产品,主要是水产品和海苔等。主要来自挪威和韩国等国家或地区,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超标、超保质期等。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四是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2017年1月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5760批次、60.2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433批次、7.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石油及制品、煤炭、铜矿、废旧物品和机床,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7.06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智利、朝鲜、阿联酋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典型案例

  

  1、山东口岸退运出境200多吨不合格铜精矿

  1月12日,1批重203.7吨、20.03万美元的墨西哥铜精矿被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退运出境。经检测,其环保项目砷含量为1.53%,是《重金属精矿产品中有害元素的限量规范》(GB20424-2006)限量要求的3.06倍,是近年来山东口岸检出砷含量超标最严重的铜精矿。

  矿产品冶炼过程中,有害元素砷会以氧化物或盐的形式进入烟气、废水和废渣中,最终沉积在土壤中,人们长期食用在受到砷污染的土壤中种植的农作物或饮用受污染的水源后,会造成砷中毒,过量的砷会干扰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使细胞发生病变,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2、山东口岸查获1500株非法携带入境熊童子白锦

  近日,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人员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名来自韩国的旅客携带四大箱多肉植物入境。经开箱查验发现,该批多肉植物全部为熊童子白锦,根部带土,每株2至3头,尺寸大小5至6cm,市场价格单株在100元左右,共计1500余株,货值达15万。这是山东口岸截获多肉植物货值最高的一次。由于该批多肉植物并未办理任何入境检疫手续,该局已对这批多肉植物做退回处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多肉植物等种苗、土壤等是我国禁止携带和邮寄的进境物,这些物品极可能携带线虫等有害生物,随意入境可能会传播动植物疫情;如非法入境,检验检疫机关应对其实施销毁或退回处理,并实施行政处罚。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请勿非法携带和邮寄多肉植物等种苗入境,以免给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危害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2月8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旅客携带物进行现场检疫查验时,从一名来自南非的中国籍男子的行李中截获黑斑羚头标本2个,重量约10公斤,价值约2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此类动物标本属国家明令禁止携带进境物,由于该名旅客无法提供任何检验检疫相关证明,该局依法作扣留处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黑斑羚,俗称高角羚,行动敏捷,奔跑迅速,以其优雅的姿势和杰出的跳跃能力而出名。多分布于安哥拉、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为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随着人们对生态平衡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世界各国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导致市场上的各种野生动物标本,尤其是一些珍稀动物标本越来越少,使得这些标本在作为饰品的同时,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难免会有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违规携带入境。

  未经检疫部门检疫过的动物标本,潜在的疫病疫情风险非常大。如若动物是因为感染某种疾病死亡,动物标本的皮毛上可能携带有炭疽、口蹄疫等病原菌。例如,炭疽芽孢的抵抗力异常强,在干燥室温环境下,可存活20年以上,在皮毛中可存活数年之久。而炭疽杆菌可以感染人体组织,形成出血、坏死等,并引发全身毒血症,病死率极高,给收藏者的人身安全,乃至国家的生态、农业等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携带动物标本入境需办理相应的检疫审批手续,同时,在关注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同时应提升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和物种资源保护意识,不要捕猎、购买国外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旅客违规携带入境的此类物品的会被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扣留,严重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263件珍稀动物标本经检疫合格后落户岛城

  2月6日,由国际著名慈善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知名野生动物标本收藏家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的第3批珍稀动物标本,经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落户岛城。此次捐赠的动物标本包括大型动物叉角羚、麝牛、小型动物跳兔、花栗鼠等共计120个品种,263件,总价值50380美元。

  肯尼斯·贝林先生将捐赠给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动物标本共计424件,前两批共计14件标本已于2016年夏季经检验检疫合格后落户青岛。待余下部分捐赠动物标本全部抵达后,将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还原成各大洲动物集群场景进行统一布展,并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宣传,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态保护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