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巧打时间差 平度法院凌晨出击擒老赖(图)

2017-03-28 08:26: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潘立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李阿欣

  3月24日,凌晨5点,平度法院同和法庭执行干警冒着寒风春雨,开展了凌晨执行行动。本次凌晨执行,同和法庭与被执行人巧打“时间差”,对平时面难见、人难找的被执行人,利用凌晨有利时机,闪电执行。本次执行共传唤被执行人4人,执行和解案件2件,司法拘留2人。

  

  老赖安装摄像头,法官绕小路将其围堵在家中。

  欠租老赖被堵家中

  2010年至2015年,孙某租赁马某房屋,拒不支付租金,法院判决孙某支付马某租金1万元并腾出租赁房屋,但孙某拒不执行,想方设法规避执行。3月24日,执行法官一早敲开孙某家门后,终于将孙某堵在家中。孙某被传唤到庭后,觉得再也无计可施,遂联系家人,当天下午便履行了判决内容。

  老赖安摄像头躲法官

  2013年7月,法院判决郭某还款10万元的判决就已生效,但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郭某一直规避执行,甚至在家门外安装了摄像头,与执行法官“躲猫猫”。本次行动前,执行法官对现场进行勘察,制订了详细的执行方案。当天,执行法官绕小路,在郭某未察觉的情况下将郭某围堵在家中。郭某仍拒不开门,法官遂联系了有资质的开锁公司,准备强制开锁进入。至此,郭某才意识到事态严重,自觉开门。经过法院释法明理,郭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买烟不给钱被拘留

  2016年4月至2016年7月,王某多次到陈某经营的超市拿烟,总价值1.8万余元。2016年8月,经法院调解,王某需在2016年10月20日前付清烟款,但至今未履行还款义务。王某被拘传到庭后仍拒不履行义务,最终法院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

  离婚为躲债,被拘终和解

  刘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的被执行人。2015年4月,法院判决刘某与丈夫王某共同偿还所借唐某的16万元欠款。判决生效后,刘某与丈夫不仅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还通过离婚的方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情形十分恶劣。刘某被拘传到庭后,经过执行法官的说服教育,与申请执行人最终达成和解。

  本次凌晨执行行动只是平度法院集中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度法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破解执行难题,2016年共司法拘留216人次,拘传557人次,以涉嫌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15案15人,判处有期徒刑4案4人,有力震慑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下一步,平度法院将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