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两名教师与17名孩子的坚守(组图)

2014-04-07 09:2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崔维春在给孩子们上课
东宅科小学
二年级的孩子在一年级教室内用多媒体上课
两位老师在简单的食堂做饭
老师与学生一起吃午饭
学生们在校园内做操

大众网日照46日讯记者 崔维成)五间平房,两个班级,17名学生,49岁的崔荣臣和48岁的崔维春已在莒县桑园镇东宅科小学坚守了20多年。他们每天经过10多公里坡路往返学校,下雪时为了不耽误上课,曾开手扶拖拉机去学校。面对这样的环境,这“爷俩”从不说累,有的只是简单的一句,“习惯了”。 

学校曾有200多名学生,如今只剩17 

1991年,时年26岁的崔荣臣从日照师范学校进修结束,随即被分配到了莒县桑园镇东宅科小学任教。3年后,崔维春也同样被分到了东宅科小学。两人的村子离得很近,又在同一学校任教,很快,他们就熟悉了。

据两位老师回忆,之前东宅科小学还是一所完全小学,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名学生。随着生源日益减少,有的年级只剩下了几名学生,上级不得不陆续将中高年级学生合并到附近的学校。考虑到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家长接送不方便,便将这个学校作为教学点保留了下来,到2008年的时候,学校就只剩下一年级和二年级了。

现在一年级有11名学生,二年级只有6名学生。崔维春负责一年级,崔荣臣二年级,属于“长工”,用崔荣臣的话来说,就是既负责教学,又负责管理,还要值班护校。对于他俩不擅长的音体美教学,则由中心小学定期选派教师“送教上门”。

去年,相关部门投资13500余元,专门给这17名学生安装了一套多媒体器材,装在了一年级教室。当二年级学生要用多媒体时,一年级的学生就去二年级上课。

谈到这儿,崔维春憨厚地笑着说:“要论经济效益,我们这17名学生的经费还不够维持学校的日常运转,看到上级领导这么关心,我们感觉到受之有愧啊”。

 雪后路滑,曾开手扶拖拉机去上课 

两位老师的家距离学校10多里路,平时都是骑摩托车往返,10多分钟就能到学校,而10多年前骑他们自行车上班的时候,要骑30多分钟。2012年的一场大雪,给两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东宅科小学属于库区学校,附近坡路较多,尤其是雪后,道路会很滑。那次雪后,他俩像平常一样骑摩托车去学校,不料轮胎一直打滑,最后不得不骑在车上,用双脚蹬着地才能往前走。

10多里的路程,如果不能及时赶到学校,岂不是要耽误上课?最终崔荣臣想到了一个办法——开手扶拖拉机去上课。崔维春先赶到崔荣臣家,然后崔荣臣开着手扶拖拉机拉着他去学校,途中遇到学生也会让他们上车。

就这样,他们持续了三四天。期间,他们也要求家长不能骑车带孩子去上学,最好是走路去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中午在学校做饭,分给孩子们吃 

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东宅科小学。小学共有5间平房,被一个缓坡分成了两部分。东边有三间屋子,最东边的是办公室,中间的是他们的食堂,放置着水缸、炉子、碗筷和一张床,靠西边是杂货间。西边部分是两间教室,一年级教室靠西边,二年级在东边。

早上740分左右,两位老师到学校后,首先会到食堂内生炉子烧水。目前在校的17名学生,来自附近5个村子,大部分都是外村的,必须保障他们能喝到开水,尤其是冬天的时候能喝到热水。崔维春说,好在自来水管去年已经铺到了学校内,吃水不像以前那样麻烦了。

中午放学后,崔荣臣和崔维春来到了食堂,准备他们的午饭。崔荣臣从家里带来了一小捆韭菜和煎饼,食堂里还有上次吃剩下的虾皮,摘韭菜、刷锅、炒菜,两人没有多说一句话,却像早已分好工好一样干了起来,很快韭菜炒虾皮就端上了桌。

崔维春盛了四碗菜,两碗是他们二人的,另外两碗给学生吃。几名学生也坐在桌前,吃着从家里带过去的午饭。

崔荣臣告诉记者,他们大部分时候都会在食堂现做。每次他们都会多做一些,分给孩子们吃,他们怕有的学生忘记带饭或者带得不够。他们还会给带饭的孩子热饭,时间常了,孩子们都会提前把饭交给老师,让他们给热好。 

提过唯一要求:把办公室的灯吊低一些 

东宅科小学属于桑园镇第二中学所属的一处教学点,为了照顾这两位老师,学校给配备了油、盐等生活用品,在政策上也给予了相应的倾斜。

谈及崔荣臣和崔维春,新上任不到一年的该校许校长表达的除了赞扬,只有敬佩。“他俩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20多年教学,默默地奉献着,不容易,值得我们学习。”

许校长告诉记者,对于这两位老师和教学点的情况,上级领导非常关心,只要到学校出差,无论多么忙都要到这个教学点看看,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困难。他到该校就职以来,曾多次询问两位教师有何需要学校替他们做的,但在他印象中,两位教师对工作环境一直表示很满足,只提过一个要求。

“那次我去学校,问他们需要什么时,崔荣臣想了想说,能不能把办公室的灯吊得低一些,晚上加班批改作业的时候,看不清作业本上的字。”面对他们的唯一要求,许校长立刻就答应了,第二天就安排人买了两盏台灯送到了两位老师的手中。

采访中记者发现,崔荣臣表现得比较活泼,有点大大咧咧,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嗓门也比较大。而崔维春正好相反,一直很沉稳。“他俩的性格正好互补,所以在一起工作也挺合适。”许校长笑着说。

 坚守20余年,不觉累 

虽然崔荣臣只比崔维春年长一岁,但是辈分正好比他高一辈,因此他们常自称“爷俩”。他们在东宅科小学教书20年,附近的村民也大都熟悉了。村民们纷纷表示,把孩子交给这“爷俩”,他们都很放心。

记者在教室里问学生关于他们老师的情况时,腼腆的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次字是“好”。“哪好?”记者继续问,孩子们又给出了简单的回答,“哪都好”、“就是好”。

据了解,近期,莒县教育部门拨出专款,在东宅科小学的不远处规划了一处新学校,目前正在修建中,预计下学期就可以投入使用。建成后,东宅科小学的这17名学生将与附近一处教学点的学生一起将搬到新校。崔荣臣和崔维春也将去新学校教学。

记者离开时,随口向两位老师问了一句,“累不累?”崔荣臣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累?不觉得了,这么多年,习惯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维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