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警方出台16项措施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2014-04-24 16:5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日照4月24日讯通讯员 尹鹏飞 刘洪发)建立服务中小企业民警包联责任制,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公开经济犯罪报案电话和互联网举报邮箱……日前,日照市公安局制定出台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16项措施,以助力蓝色经济区建设。

严打严防涉企犯罪,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市公安局公开了经侦邮箱和报案电话,业主或市民如果举报涉企犯罪可拨打经侦电话:36677133667723,也可将报案材料发经侦邮箱:sdrzjzzd@126.com。对侵害中小企业利益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将集中力量快侦快破,并加大追赃力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日照市公安部门将坚持黑恶必除,深入摸排涉中小企业的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强揽强占工程、无理阻挠施工等黑恶霸痞势力犯罪活动,严肃查处寻衅滋事、强行推销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并常态化开展“侵权打假”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依法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

指导中小企业完善值班、门卫、巡查等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加强治安保卫机构、保卫人员队伍建设和物防设施建设。及时发布经济犯罪预警提示,指导防范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全面提高企业的治安防范能力。

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发展的效能

积极以互联网思维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搭建“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车管所”、“网上警务室”等网络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快捷服务。在各大中小企业,逐一免费建设流动人口互联网自主申报系统,协助企业“网上审查”用工人员。

推行异地办证、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对中小企业紧急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手续的,一律加急办理。缩短时限为涉及中小企业的外国人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并适当延长居留期限和放宽往来次数。同时,实行证件到期提醒服务,防止发生非恶意非法居留违法问题。

进一步精简中小企业行政许可范围,明确规定,投资额30万元以下的,无需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及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需要办理投入使用消防安全检查的,原则上与其消防验收同时进行;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的小商店、小饭店、小超市可以不办理投入使用消防安全检查。

推动“三个延伸”,消除隐患促和谐

推动警务工作向中小企业延伸。通过设置企业警务室、建立服务中小企业民警包联责任制等方式,延伸警务工作触角,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针对招商落地、项目建设等可能遇到的矛盾纠纷,主动会同有关部门超前疏导化解。

推动交通管理“牵手服务”品牌向中小企业延伸。指导企业加强内部车辆管理和厂区交通秩序规划,发动员工组建交通志愿者队伍,深入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维护企业内部及周边交通秩序。在此基础上,对中小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和项目建设运输车辆路经的辖区,加大交通疏导力度,确保畅通无阻。

推动“消防志愿服务”向中小企业延伸。视情在中小企业建立消防志愿者服务大队、中队,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扑救初期火灾及人员疏散逃生演练,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小火预防、扑救能力。同时,在公安消防部门组建消防巡查服务队,定期开展消防巡查服务,及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