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马陵水库遭污染 石子厂污水汇流成河入水库

2016-07-26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胡芳泰 陈鹏飞

大车尘土飞扬

某石子厂的污水池就设在河流边

黑色管道往石子厂抽水然后排出污水

从石子厂流出的污水

污水顺着河流流到马陵水库

污水流向马陵水库

污水流入马陵水库支流

大众网日照726日讯(见习记者 胡芳泰 陈鹏飞)“石子厂的污水直接流入马陵水库,含有氰化钾等有毒有害物质……”近日,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的郑先生向日照大众网新闻热线反映称,马陵水库作为重要水源地正在遭受石子厂的污水入侵,对此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21日上午,记者驱车自山海路前往污染地——南湖镇狮子岭村,一路上拉石子的大车络绎不绝,尘土飞扬,几近掩盖视线,犹如大雾。

路边大山仿佛被利刃砍掉一半,露出白色岩石,这些正是采矿石子厂给青山留下的创伤。

“每日每夜都排污水,夜里、周六周日最厉害。”狮子岭村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小声告诉记者,自己村子水都没法喝,不得已全村在村东头打了个深井取水。

记者按照郑先生所说的位置来到了狮子岭村西边污水沟所在地,只见水质浑浊发黄,岸边满是凝固的黄泥,挖开黄泥里面却是黑色沉淀物。

记者通过航拍发现,该河流自东向西,一路延伸与一较大河流汇合,最后流向马陵水库。

废水与未污染的水流在汇合处高下立判,一处清澈,一处浑浊。郑先生说,废水都是石子厂洗石子及冷却用的污水,其中不乏雷管、火药等废弃物,含有氰化钾等剧毒化学物质。

逆流而上,记者找到了一家正在排放废水的石子厂,石子厂流出的废水漫过路面流向深沟。

郑先生称,这仅是其中一家,共十几家石子厂排放的污水汇合成了一条宽近1.5米的河流,昼夜不歇。而这些竟然全部流入到了日照重点保护的饮用水源地马陵水库。

水沟附近东港区政府设置的一处公告牌显示,此处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依据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强制拆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产整顿。

22日下午,马陵水库管理副局长匡于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作人员多次巡视发现,确有石子厂排放污水的行为。但因无执法权,只能劝说督促改正,每次巡视人员走后,石子厂又偷偷排放。

匡于远称,下步将和环保局积极沟通,做好联动,摸排调查,根除排污。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石子采矿区不仅是水污染问题,还有扬尘污染,采矿放炮、生产噪音及安全问题。

记者将石子厂排放废水的行为反映到东港区环保局,该局执法大队二中队队长孙靖称,狮子岭村、郑家沟村附近石子厂直排废水已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716日,东港区政府成立综合整治小组,含环保局、国土局、安监局、公安局等单位,对14家矿厂负责人下达了关于加强管理的通知。

孙靖表示,近日执法队将前往排水区采样检测及取证,如果含有氰化钾有毒物质,矿厂就涉嫌刑事犯罪,会移交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进行立案侦查。如果含有污染物或超标,会下达整改通知,拒不整改将罚款。同时检查石子厂污染防治建设、沉淀池等是否合规。

对于石子厂废水直排马陵水库一事,大众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