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之厨师:夏季的“热”门行业

2016-07-27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万嵩 牟泳锟

食为天的厨师在60度以上的厨房内作业

厨师们在各自的灶台上为顾客烹饪

厨师正在热锅

厨师擦拭汗水

为了避暑,厨师要盛一大碗绿豆汤

大众网日照727日讯(记者 万嵩 牟泳锟)近日,日照一直持续高温天气,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消遣避暑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主题,就在部分人吹着空调,抱怨天气炎热的时候,在气温高达60度以上的厨房里,体表温度也接近50度左右,厨师这个默默奉献的高温岗位就成了这个夏季的“热”门职业。

27日中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食为天酒店的后厨内,刚走进后厨,就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大厨们在火光的映照下一个个都脸色通红,火焰噗噗声和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在厨房内混成一股交响乐,更让人觉得燥热。从业20余年的司大厨正在和其他同事忙碌着,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灶台,油烟和火舌散发出令人难以靠近的温度,“现在厨房的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如果所有的火力全开,可能温度会更高。”司大厨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中过暑,这可能与我平时喝水喝得多有关,我们喝水量是其他人的45倍左右。

“每天早上我们8点半左右都必须到岗,检查炉灶、抽油烟机,点验餐具、采购交接菜品原料,然后就开始洗菜、备菜,为中午客人的午餐做准备,”邵厨师一边做饭一边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邵厨师手上和胳膊上有不少疤痕,他苦笑着把手往回缩了缩说:“这都是烫伤。夏天,工作服都是短袖,烹调中难免会有油星或者热汤溅到身上,胳膊上、手上有点伤疤是很正常的。”

“为了防暑降温,公司专门为厨师配备了绿豆汤和风扇,还有藿香正气水,就怕厨师们中暑。”食为天生态园李店长告诉记者,由于高温作业,店里的人员水分缺失得就会比一般人快一些,所以我们都准备了很多降温措施,以前也想过是不是可以在厨房安一个大型的空调,但是这样会使一些饭菜凉得更快,影响顾客的口感,所以厨师辛苦一些,顾客满意度就会高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