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⑧:日照路桥工人一周穿坏一双鞋

2016-07-28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牟泳锟

烈日下的钢筋工作者

工人扛着钢筋的背影 (陈帆 摄)

高温下,工人们在电焊作业

30多度的天气,郜师傅正在视察桥梁的工程

为了修路修桥,工人们满手油污已成为常态(陈帆 摄)

一个水壶、一个手套,就是工人们每天修路的装备 (陈帆 摄)

大众网日照728日讯(记者 牟泳锟)连日来的持续高温,日照已经进入“烧烤”模式,炎炎烈日烤着空无避物的道路和桥梁,公路上的层层热浪像是在告诉人们天气到底有多热,而在日照潮石公路的卞庄中桥工程现场,路桥工人们早已习惯了夏日的高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下巴尖汇成汗珠滴洒在被太阳炙烤的土地上,“嗞”地一声消失无影。

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日照潮石公路的卞庄中桥的项目指挥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一个个脸色黢黑,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流下,工人们用随身携带的毛巾一擦,又继续开始了工作,“今年的天气还算可以,往年最热的时候都要35℃以上,那才叫烤人,身上的毛巾拧出来的水都是热的,每个人必须准备一个大水壶,要不水根本就不够喝的。”正在拧钢筋的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看着别人走在我们铺设的道路上,其实有时候做完挺有成就感的。

郜启印是潮石路项目部的副经理,曾经为同三高速、济青南线、滨海南路等公路的顺利通车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记者见到他时,汗水已经湿透了郜师傅的上衣,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郜师傅和工友们在高温中作业已经成为常态,每天不仅头顶烈日,脚下也是热气不断往上冒,加上是道路施工,现场到处都是灰,一天下来,身上是又脏又臭。“我每天在潮石路要巡视8公里左右,有时步行有时开车,为了完成工期,每天加班加点都是常态,而且由于沥青的特殊性,夏天是铺路的最好时候,所以越是炎热,对我们来说越是工作的好时候。”郜师傅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在修桥的工程还算好一些,要是沥青路面一般都是150—160℃,一周损坏一双鞋都是常事。

郜师傅和现场作业的工人们除了要忍耐高温天气,还要注意防止钢筋的擦伤。在桥上,钢筋密密麻麻相连,密度相当高,有时因为午后太阳毒辣会导致眩晕,稍不留神就会擦伤,所以,尽管天气酷热,郜师傅还是要穿上较厚、耐磨的长衣进行作业,防止刮伤。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工人们每天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上午11点,下午的施工经常在晚间进行,因为这些天赶工期的缘故,工人时常需要加班工作,常工作到深夜才休息。

 

相关链接:

高温下的坚守⑦:热浪扑面 日照厨师60度后厨内烹美肴

高温下的坚守⑥:顶着酸馊味 他们每天和餐厨垃圾打交道

高温下的坚守⑤:日照建筑工人用汗水换城市高颜值

高温下的坚守④:日照消防员负重百斤拉练时刻准备救援

高温下的坚守③:旅游旺季的日照环卫工人

高温下的坚守②:路面高达50℃ 日照交警挥汗如雨

高温下的坚守①:日照铁路工人每天与滚烫铁轨打交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