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继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 取缔无证无照经营

2016-12-12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平平 许明 窦文煜

日照“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会议

大众网日照1212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许明 窦文煜)上周,日照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杨留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佃晓通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郑卫东主持会议。

杨留星副市长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加大统筹推进和协作配合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分为八大项。

一是切实厘清监管职责。要严格遵循“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监管原则,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公布的前置、后置审批事项目录明确的监管职责,制定具体方案,依法实施监管。

二是强化无证无照经营治理规范。要坚持引导规范和查处取缔相结合,按照市政府《实施意见》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监管的职责划分,协作配合,全面推进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市场主体总量有效提升、无证无照违法经营大幅减少。

三是扎实做好“双告知”工作。要加快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建立部门间信息推送、认领和共享机制。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相关审批机关或行业主管部门要在5个工作日内认领,做好后续审批服务和监管工作。

四是认真落实“双公示”制度。要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通过“信用日照”向社会公示。要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搭建部门信息归集的统一平台。

五是积极实施“双随机”抽查。要抓紧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细则,完善机制,确保年底前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

六是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和互联共享。要将涉企信用信息推送到相应省级部门,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融入涉企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 

七要推进信用联合奖惩。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签署的系列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让诚信者得实惠、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八是积极引导社会共治。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行业自律,鼓励社会监督,积极构建第三方信用评估机制。

会议中,侯佃晓局长还通报了目前的监管工作情况。据介绍,“双告知”制度已在全市全面实施,“双公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而且“双随机”工作已取得较好成效。市政府办公室年初出台了日照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各级认真落实,共有39个市级部门制定“一单、两库”,确定随机抽查事项241项,开展随机抽查180余次;各区县共确定随机抽查事项792项,开展随机抽查580余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