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古树名木】百年玉兰“独守”断壁残垣

2017-02-20 14: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平平 丁丽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王氏祠堂前的百年玉兰

破旧不堪的祠堂和门前花开似锦的玉兰树形成鲜明对比

从王氏祠堂内往外看,只有玉兰守在那里

 

大众网日照220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丁丽)在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叩官村,有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王氏祠堂,如今已是断壁残垣,在它的前边是一棵的玉兰,见证着王氏家族的兴起与没落。22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五莲县叩官镇叩官村,去探访这棵孤独的玉兰。

在王氏祠堂,记者发现,祠堂主体房屋坍塌过半,破碎的瓦砾和掉落的横梁散落一地。屋内,塌落的房梁凌乱地斜立着,地上堆积着一些木头和竹竿。墙南边,一些竹竿靠在墙上。王氏祠堂在2006年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却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颤微微地在风中摇曳。

村民告诉记者,与断壁残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门前的玉兰花,尽管院内凌乱、破败,但花坛内的百年古玉兰在花开时繁花似锦,百米之外就能看见一片耀眼的白霞。

春风吹拂,洁白如玉、清香似兰的玉兰花开,人们见到它,就知道春天已来临,不会再有冰冻了。但有一枝堪比玉,何须九畹始征兰,白玉兰的雅名由此而来。这棵玉兰树长在一处周边用石头垒砌的院墙内,树身上钉着一张古树名木保护牌。这棵古玉兰树冠距地面约有6米高,主干粗壮,成人的双手根本抱不过来。记者了解到,开花的只有树体南侧的两根主枝,北侧的树枝已经发黑、腐烂,清风吹过,雪白的玉兰花瓣和黑腐的树枝会一并飘落。

“不知道多少年岁了,我小时候就有磨盘那么粗了。”58岁的徐呈会介绍说,听村里的老人说,王氏祠堂是原先镇上大地主家的,院子里有一白一红两棵玉兰树,当年是从南方移植过来的,“早些年,那棵红的(玉兰树)被祸祸了,现在就剩下这一棵了”。

记者从五莲县林业局获悉,这棵叩官玉兰树龄120年,树高6.2米,胸围143厘米,冠幅6.15米,东西冠幅7米,南北冠幅5.3米。这棵有着120多年树龄的玉兰树,在整个日照市也没有几棵。

王家昔日的风华,经不起岁月的打磨,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但这棵叩官玉兰依旧坚守在王氏祠堂前,继续去见证着历史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