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兵:建议政府加大支持 鼓励协会打造国际化标准

2017-02-24 15: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牟泳琨 贾斌

政协委员张兵:鼓励美容美发协会打造国际化标准

大众网日照223日讯记者  牟泳琨 贾斌)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各个行业协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不容忽视的是,部分行业商协会存在监管立法滞后、缺乏生命力、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在今年两会上,就这一问题,政协委员、日照市美容美发业协会会长张兵提出:

“长期以来,‘一业一会’的发展模式严重限制了行业协会的发展活力与竞争力。”张兵说,“政府应该在政策层面上给‘一业多会’以成长空间,允许行业按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和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允许跨地域组建、合并组建和分拆组建等多种方式,从而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的确,党中央、国务院也曾明确指出:尽快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把那些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大量的属于行业管理、行业服务和社会监督的职能,交给行业协会来完成,这既为行业协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确立了行业协会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为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和职能转变提供了保障和载体。

张兵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青岛市于2008年将行业资质认证转移给行业协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认为日照的政府部门可以在协会能力范围之内,委托协会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承办举办专业交易会、展览会等,促进行业协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协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协会朝着“民间化设立、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国际化标准”的方向发展。”张兵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