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科技盛宴不落幕 智慧城市梦工坊启航

2017-04-05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平平

机器人足球赛的比赛现场

大赛颁奖仪式

大众网日照45日讯记者 陈平平4日下午,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圆满结束,但日照的科技盛宴不会落幕。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如火如荼,必将带动日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日照打造成智慧城市。 

千人竞技,科技大咖汇聚港城

据悉,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影响力大、综合技术水平高、参与范围广的专业机器人竞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已被世界杯国际联合会认定为最有影响力的5大国际公开赛之一。

42日至4日的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的352个参赛单位、418支参赛队、2000余名参赛人员同台竞技。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同步举行,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权威专家、业界精英,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将进一步推动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日照机器人创创,“领跑”全省智能业

展区内,日照机器人创创和小朋友打招呼

在赛场上,机器人各显神通

在本次大赛的日照特色展区,东道主“创创”笑迎四海宾朋,瞪着呆萌的大眼睛和周围的人热情互动。它能读懂你的性别,情绪和年龄,还能为你导航领路,听声辨位……

这款智能机器人是由日照本土企业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可爱的造型和强大的功能,让它成为全省智能界的“大明星”。目前,公司已申请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共计 42 项,2015 年被中国软件协会和中国计算机报社评为“中国软件行业最具成长力企业” , 2016 年获评“中国软件行业领军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方面“领跑”全省智能业。

公司技术总监王杰介绍,他们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已在国内四五个城市试用,海外市场也正在拓展,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将来还将研发其自主学习、个性定制等功能。

助力“工业强市”,打造智慧日照

大赛展区内特色机器人引人围观

创创具有人脸识别、听声辨位、导航领路等功能

据悉,日照现有应用机器人、机械手的企业达50余家,使用机器人、机械手超过6000余台(套)。日照高新区拥有海大机器人科技、飞奥航空发动机、坤仑智能科技等相关企业20余家,涉及机器人、无人机、水下航行器、物联网等领域。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社会的老年化加剧,人们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将愈发强烈,用户可以通过触摸屏、语音、遥控器等方式与机器人进行人机交互。在高危行业、智能家电、人机交互网络服务等方面,机器人将会是无可替代的一部分。

这次以“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智慧日照”为主题的论坛和大赛,为日照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也为日照加快“工业强市”步伐提供了重大机遇。

大赛及论坛的召开,将推进日照对接“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深度推动日照智能制造领域产学研合作,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注入活力,进一步提升全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