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日照街头设置烧纸祭祀专用桶

2017-04-05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彦平

祭祀烧纸专用的燃烧桶

祭祀烧纸专用的燃烧桶

祭祀烧纸专用的燃烧桶

市民主动排队在专用桶里烧纸祭奠

也有些市民不听劝阻,坚持在路上烧纸

大众网日照45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清明祭祖,烧纸祭奠,聊表思念是人之常情,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每年的清明节,市区街头烧纸祭祀现象都呈扎堆状,也引发了不少隐患。今年,日照市环卫处变堵为疏,在街头设置了50个烧纸祭祀专用容器,引来市民的一致“点赞”。

据日照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清明节期间,就会有不少市民在街头进行烧纸祭奠活动,这样既容易引发火灾,又会导致纸灰飞扬、空气污染、路面烧毁、灰渍久除不净,令打扫地环卫工人苦不堪言。每年环卫处都会拉出一些横幅,要求大家文明祭奠,不要在街头烧纸产生一些纸灰,但是效果都不大。

今年,日照市环卫处做出了探索性尝试,变堵为疏。在清明节之前,将已经备好的50个街头烧纸祭祀专用容器,放置在日照的街头。随着清明时节的到来,它们也正式“上岗”,亮相市区重点区域十字路口,为市民烧纸祭奠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时节期间,市环卫处在市区烧纸相对集中的主要路口,分别设置了1-2个专用烧纸容器,既满足市民祭祀需要,又能保护环境,避免城市道路污染。

据日照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创举比较成功,不少市民在发现有祭祀烧纸专用桶之后,都主动地排队进行祭祀活动,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效。但是也涌现出一些比较不和谐的情况,“我们原本有50个专用桶,但是收回来的时候却只剩下47个,被市民拿走了3个。”另外,环卫处工作人员发现,在地上烧纸的情况大大减少,但是仍然存在,甚至有的市民在被环卫工人劝阻时,仍然坚持在地上烧纸,造成了地面的极大污染,也给环卫工人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环卫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市民能够体谅环卫工人的不容易,自觉到专用桶前烧纸祭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