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首轮巡查百个市直部门 发现问题120多个

2015-02-26 09: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归口派驻机构如何对驻在部门进行有效监督?如何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如何高效处置?案件如何重点突破?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泰安市纪委借鉴巡视模式,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有疑必查”、突出“四个着力”的要求,创新开展了派驻专项巡察工作。

  大众网泰安2月26日讯 归口派驻机构如何对驻在部门进行有效监督?如何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如何高效处置?案件如何重点突破?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泰安市纪委借鉴巡视模式,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有疑必查”、突出“四个着力”的要求,创新开展了派驻专项巡察工作。

  借鉴巡视工作模式,成功破题。以往,一个归口派驻纪检机构监督十几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多是听汇报、看资料,很少发现深层次问题。为深化“三转”,去年,泰安市纪委从派驻机构抽调人员组成巡察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派驻专项巡察试点工作。“通过个别谈话、接待群众来访、检查财务账目、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评议等方式,发现了被巡察单位不少问题。”试点工作组组长周生华说,对某单位专项巡察中发现的存在违纪问题的5名干部给予了纪律处分,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泰安市制定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决定用1年左右的时间,对82个市直部门单位全部巡察一遍。目前,首轮对百个部门的巡察已经结束,发现问题120多个。

  科学设计巡察程序,严密布局。据了解,市纪委对巡察工作程序进行了认真研究,科学设置。巡察前,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财务账目检查、信访受理、谈话交流、线索收集等专项培训,加强与信访、案件检查、监督部门和派驻组的协作配合,全面掌握情况,力求进驻后“单刀直入”发现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巡察长效机制。专项巡察目的在于破解制约派驻监督难题,重点在于发现、查纠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促进各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为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打下基础。为此,着力在四个方面查找问题:着力发现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和顶风违纪问题;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其他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采取分类处理的办法。”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淑东说,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按程序交纪检监察室调查处理;对一般性问题交给派驻组,通过函询、谈话、批评等方式处理}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交给派驻纪检组纳入日常监督,并责成有关单位建章立制,限期整改。

  严格落实巡察制度,力促职能转变。专项巡察是对市直部门全方位体检、立体式透视。没有发现问题,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作出情况说明;有问题发现不了,发现问题不报告,实施责任追究。从目前看,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开展专项巡察,对全面、深层次掌握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解决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通过专项巡察,合理搭配法律、财务等专业人员,有利于集中优势力量强化监督,回避与原监督部门的人情等关系,集中发现各类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促进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防治腐败措施、建立防治腐败长效机制。”泰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赵明东认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