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全国首家螭霖鱼养殖基地5月将建成启用

2015-03-27 0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冉

  

  螭霖鱼(资料图)

  大众网泰安3月27日讯(记者 张冉)26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大津口乡沙岭村书记吴传印,一起观摩了即将建成启用的国家农业部沙岭原生态金螭霖园区项目——泰山螭霖鱼养殖基地。

  据了解,沙岭原生态金螭霖园区项目是2013年农业部农业综合开发专项项目,是集螭霖鱼养殖、观赏、特色餐饮、山野休闲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园区计划投资676万元,规划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6018平米。园区林木茂盛,泉水清澈,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设有苗种培育池、饵料、温室养殖池、繁育间及实验室等8个功能区。

  吴传印向记者介绍:“园区于去年7月动工开建,计划于今年5月1日建成启用。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赤鳞鱼苗种30万尾,苗种亲鱼2万尾,商品赤鳞鱼6.5万尾,年销售收入375万元,年均实现利润128万元,还可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记者了解到,大津口乡沙岭村地处泰山“奥区”,这里群峰环峙,双溪绕流,林深树茂,空气清新,村内的天井湾、天龙河自古就是螭霖鱼生长繁衍的家园。自上世纪九十代起,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沙岭村民开始养殖螭霖鱼,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掌握了螭霖鱼的家养、驯化和人工繁殖技术,打破了“泰山螭霖鱼不下山”的说法,为螭霖鱼的保护、开发和繁育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为引导鼓励更多的村民养鱼致富,村里还成立了螭霖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鱼户提供资金、信息、技术、销售等全方位服务,让农民们养鱼安心、放心、省心,极大地提高了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

  截止目前,该村已有51户村民“农转渔”,成为螭霖鱼养殖专业户,螭霖鱼存养量达180万尾,这些螭霖鱼养殖户多的年收入几十万元,少的有五、六万元,小小螭霖鱼帮农民们摘掉贫穷的帽子,圆了致富梦,螭霖鱼养殖也成为沙岭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市及周边游客的到来,大津口乡和泰安市公交公司合作,4月4日运行的30路公泰安交车将很好的完成它的使命。公交首次进山,将极大的方便和满足游客及村民出行。5月1日泰山螭霖鱼养殖基地将正式建成使用,大津口乡也将开启农村观光旅游一条龙线路,旅客可以参与养鱼、观鱼、品鱼零距离接触泰山独有的金螭霖,切身感受“看得见山,留得住水,记得住乡愁”之美景。

  2008年2月,泰山螭霖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螭霖鱼的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为保护这一珍贵鱼种,泰安市已经在泰山景区的天井湾、天龙河、大直沟、天烛峰、桃花峪等河流建立了15平方公里的泰山螭霖鱼保护区。

  名词解释:

  螭霖鱼:螭霖鱼(泰山赤鳞鱼)为我国五大淡水名鱼之一,生长在泰山270米----800米山溪中,为泰山独有特产。赤鳞鱼长不过20厘米,重不过百克,鳞披全身,细密紧凑,颇具观赏价值。历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对其推崇备至,为历代帝王贡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