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18岁高中生刘小祎受邀观礼大阅兵 是山东唯一中学生代表

2015-08-27 22: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洪玲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0)  
  泰安18岁高中生刘小祎受邀观礼大阅兵 是山东唯一中学生代表
  2014年,刘小祎受邀参观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与仪仗队官兵合影。
  泰安二中学生刘小祎  
  大众网泰安8月27日讯(记者 王洪玲)27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泰安第二中学刘小祎同学将代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中学生代表,前往北京参加9月3日阅兵现场观礼活动。她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学生应邀代表。  
  8月25日,刘小祎接到了团中央正式下发的邀请函,她将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代表,参加胜利日大阅兵观礼活动。而在此之前,刘小祎就曾受邀出席国庆65周年现场庆典活动。2014年8月20日,刘小祎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中学生,到人民大会堂颁奖大会领奖,代表全国中学生作获奖发言。2014年“十一”期间,刘小祎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国庆65周年现场庆典。  
  “我作为一名中学生能有机会见证伟大祖国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特别激动和自豪。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忘记70年前的那场战争,让战争不再发生,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阅兵仪式可以唤醒人们对和平的向往,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刘小祎告诉记者。  
  刘小祎从小就喜欢科技创新,作为一名刚满18岁的高中生,她现在已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及科技创新项目成果,荣获联合国爱迪生世界发明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金奖、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等六项国际金奖。  
  谈起自己的发明,刘小祎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发明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活中看到的一些问题,就想着手去解决。“冬天教室的门紧闭,一个同学感冒,很快整个教室的同学都被传染感冒;有时教室噪声太大,学生不容易安心学习。我就想怎么才能改变这个环境,让大家都健康一些,就制作了一个教室声环境与空气质量生态监测净化控制装置,经过检测确实有点效果。”刘小祎的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荣获第二十九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4月份结束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推选的1000余件最新发明科技项目亮相展会。刘小祎凭借其环境保护项目——新型太阳能古树名木果树根系生态检测复壮养护装置,荣获第43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俄罗斯科学院特别奖。据了解,这一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  
  刘小祎说,我的创新发明源自生活,是要让科技创新为人类的美好生活服务。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肩负着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希望今后我们青少年能有更多的发明创造,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方便,为社会做贡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