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民间紫砂主题艺术馆在新泰开放

2017-03-29 18: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莹 杨苗

     紫砂艺术展启动仪式。 

  全国广大紫砂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大众网泰安3月29日讯(记者 付莹 杨苗)紫砂自来天成就,成壶精美传天下。3月29日上午,由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支持,新泰市文广新局、新泰市文联、民革新泰市基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吕门紫砂山东艺术展”在新泰市开幕,吸引了国内紫砂艺术爱好者500余人前往观赏并得到广泛好评。 

  

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泰安市委会主委徐恩虎致辞

中共新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玲致辞。

新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典红主持活动。

民革新泰主委、名誉馆长李海燕致辞

  本次艺术展为期两周,以“中国梦、紫砂魂”为主题,遴选了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行业艺术大师”称号的中国紫砂领军人物吕俊杰大师及其吕门弟子近150件紫砂代表作品。为促进紫砂艺术的传承,本次展出以其学生作品为主。其中,《贵妃醉酒》、《阴阳太极壶 》、《吕氏掇球》等近年来吕俊杰艺术创新的代表作品,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紫砂艺术的精髓。在古色古香、文化韵味浓郁的展厅内,向社会各界完美诠释了中国吕门紫砂艺术的独特魅力。 

  “紫砂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艺术瑰宝。紫砂艺术是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美学精神为审美理想。这些作品是吕大师默默耕耘的结晶,也是他艺术成就登峰造极的体现。”山东吕门紫砂艺术馆名誉馆长、民革新泰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李海燕说,吕俊杰的紫砂艺术作品将紫砂艺术与书法、绘画、武术、拳道相结合,表达了鲜活的生命感受、宇宙人生的哲思和独立不倚的艺术个性,展现了紫砂独特的艺术魅力。 

  吕俊杰是当代宜兴紫砂陶及制作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师从其父中国紫砂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其作品被中国紫砂博物馆等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近年来,吕俊杰先后应邀走进中国美术馆、法国凡尔赛宫、联合国中国艺术大师邀请展等办展,成为让紫砂走出国门,将紫砂艺术带到联合国的第一人。 

开幕式结束后,吕俊杰先生给活动出席人员讲解紫砂壶。

  在艺术展开幕式上,吕俊杰先生给来自全国各地的紫砂壶爱好者介绍吕门紫砂壶的传统工艺与紫砂壶文化。吕门紫砂艺术是以吕尧臣自创的独门特技“吕氏绞泥”为核心,在紫砂艺术界自成一派。紫砂绞泥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紫砂泥,经人工揉合、按压、层叠、镶嵌等多种手法绞和而成,两种或多种颜色之间泾渭分明却又浑然一体,形成一种流水飞云般的神奇效果,能以小见大地营造出亦真亦幻、自然天成的意境。

仪式现场。

   “紫砂为中国独有,历史悠久,作为中华文化艺术史上的一枝‘奇葩’,必将盛开的更加鲜艳。”中共新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玲说,衷心希望社会各界通过此次展览,认识新泰、了解新泰,加强与新泰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挖掘新泰市丰富的文化资源,提高新泰的知名度、影响力,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步伐。

初审编辑:田阳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