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四点半学校:利用社区资源促教育(图)

2014-04-17 07:14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分享到:

近年来,潍坊一些社区开设“四点半学校”(希望乐园),免费托管放学的小学生,解决城市留守儿童放学问题。“四点半学校”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同时,社区本身的服务设施在原有基础上又能被再次使用,社区文化带动教育,社区资源实现了多元化利用。

16日下午4点多,苇湾社区的“四点半学校”

  大众网潍坊4月17日讯(记者 刘贝贝)近年来,潍坊一些社区开设“四点半学校”(希望乐园),免费托管放学的小学生,解决城市留守儿童放学问题。“四点半学校”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同时,社区本身的服务设施在原有基础上又能被再次使用,社区文化带动教育,社区资源实现了多元化利用。

  90后大学生助教:喜欢在这里工作

  4月16日下午4点,奎文区潍州路小学放学后,不少小学生跑到了隔壁的社区服务中心,这正是苇湾社区的四点半学校。2012年时只有几个学生,现在已经达到了三四十人,能容纳近一百人的会议室是他们的“教室”。

  90后的小张是潍坊学院学前教育大二的学生,是这里的助教。“每天提前一会儿到,6点多等家长把孩子领走后我就回校了。”帮孩子辅导语文、数学的文化课,陪他们玩耍聊天,她很喜欢这样的工作,“能帮孩子学知识,他们放学后也不会到处乱玩让家长担心,我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

  家长:卫生、安全、负责任,我们很放心

  “四点半学校”为家长卸下包袱,尤其是对外来务工和外出打工人员来说,可以说社区托管帮他们解除了生活中最大的一个担心。

  李先生4点半时来苇湾社区接女儿,女儿上一年级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的这里,没想到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很安全,而且老师素质高,教育孩子我们也放心。”对比私人开的“小饭桌”,他认为“四点半学校”更受家长欢迎。

  社区:硬件设施希望能获进一步完善

  在苇湾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的吕永芬介绍,“四点半学校”以社区为单位建立,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学校,整合利用原有的场地和资源,现在孩子在这里可以看图书、下棋、写作业,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外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阵地。

  “养老院里的老人尤其是退休干部,可以教孩子写字、画画,孩子们为他们表演节目,既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又丰富了老人生活。”“四点半学校”不仅仅是管理孩子,更多是娱乐于教,让小学生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多了实践机会,孩子的业余生活也添加了乐趣。

  “如果有条件,相关部门可以提供更完善的硬件设施。比如现在图书的数量还比较少,仅有6台电脑,但还没有电子琴等音乐器材,这些对发展孩子的特长和爱好有帮助。”吕永芬希望硬件设施能更加完善。

  据了解,2013年,潍坊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教育局等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的调查显示,潍坊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3721人。这部分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依靠祖父母或其他亲戚作为托管监护人,普遍存在着监管缺失、学习滞后、亲情缺乏、心理失衡、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他们迫切需要社会关爱。为此,潍坊市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三年内在全市建立150个“四点半学校”(希望乐园)示范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