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一季度GDP实现462.25亿元 同比增长6.6%

2016-05-05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今天上午,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

市统计局局长魏国出席新闻发布会

2015年以来GDP增速变化情况

  大众网枣庄5月5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经过初步核算,一季度枣庄GDP实现46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增幅较上年同季提高0.4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局长魏国,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居新出席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蒋计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魏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积聚,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延续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但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全市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经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反馈,一季度枣庄生产总值实现46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增幅较上年同季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89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246.19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91.17亿元,增长8%。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为53.2%,回落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为41.4%,提高2.2个百分点,历史上第一次突破40%大关。从以上数据来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有所放缓,但结构逐步趋优,发生了积极变化。

  其中,在固定资产投资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22.97亿元,增长5.5%,今年以来保持正增长。

  魏国说,总体上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是3月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逐步增多,如PMI、PPI等多项先行指标表现向好,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房地产业回升等。这种向好走势对提振各方面信心、为全年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的总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实体经济运行困难仍然比较多,企业投资意愿还不强,就业存在比较大的压力等,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需要付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下一阶段,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范,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