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枣庄一季度GDP增长为啥低于全年目标?

2016-05-05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市统计局局长魏国

  大众网枣庄5月5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统计局局长魏国针对公布的数据里面GDP增长低于全年目标,出现了回落,今年GDP增幅能否完成7.5%的目标进行了解答。

  魏国说,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增长6.6%,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这首先来自于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长由高速变为中高速,全国、全省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全国GDP增幅较上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全省回落0.7个百分点,我市增幅出现小幅回落,与全国全省整体趋势一致。其次,从经济增长内部动力看,工业经济是影响我市经济增长回落的主要因素。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增长5.8%、全省增长6.7%的平均水平。尤其煤炭、水泥、煤化工等行业首季生产受挫,对全市工业生产影响较大。

  虽然经济增速趋缓,但从纵向比较来看,我市第一季度GDP增幅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这说明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我市经济正发生着积极的变化。产业结构趋优。一季度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增加值占比达到41.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历史上第一次突破40%。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工业。从需求角度来讲,虽然投资、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进出口增长了0.6%。从收入分配结构看,财政收入增长6.5%、居民收入增长7.6%。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说明财税实力相对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说明就业较为充分。物价温和上扬。一季度CPI上涨0.8%,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魏国称,相信随着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发力,调整实效也将继续显现,全市经济运行会保持总体平稳向好的态势,增幅预计会逐步加快,有望完成年度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