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光伏发电村居建成 每年省标准煤4.8万吨

2014-04-17 08:40来源:鲁中晨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沂源县东里镇梅家坡社区,一名居民正在房顶上整理柴火。该社区全部83户居民家漂亮的二层小楼楼顶上,399块崭新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整齐排列。

  原标题:首个光伏发电村居建成 每年省标准煤4.8万吨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昨日上午,沂源县东里镇梅家坡社区,一名居民正在房顶上整理柴火。该社区全部83户居民家漂亮的二层小楼楼顶上,399块崭新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整齐排列。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清洁能源能够取代柴火,成为村民的主要能源选择。 记者 王兵 姬连庆 摄影报道

  晨报淄博4月16日讯 “再过十几天,俺们这里家家户户就能用上自己发的电,用电再也不用花钱了!”今天上午,在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梅家坡社区,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梅家坡光伏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已经完成太阳能发电板的安装,进入最后连线并网阶段,这意味着再过十几天,居民们就可免费用上自家发的电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梅家坡社区,看到社区里整齐的二层楼楼顶上都装了太阳能发电板,这些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这些太阳能发电板是由镇上统一投资安装的,社区里每家每户的楼顶上都安装了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梅家坡社区居委会主任梅丙云向记者介绍道。

  据东里镇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梅家坡社区屋顶光伏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120多万元,设计装机容量100千瓦。“在83户居民家屋顶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399块,预计年发电量为15万千瓦时,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用电的基础上,剩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

  梅丙云告诉记者,居民家里装上太阳能发电板后,发的电将联入电网,如果居民用电量不超过发电量的话,居民用电就不用再自己掏钱,每年光电费就能节约不少钱。而且太阳能发出的多余的电,还可以并入电网,产生一部分收入。

  “咱自己没掏一分钱,每年还能白用电,这样的好事肯定高兴。”梅家坡社区的一名居民说。

  梅家坡整个社区用上太阳能发电,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实惠,产生了经济效益,而且还有很好的社会效益。据东里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项目的年发电量预计可节省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余吨。

  其实,从去年开始,淄博就有部分个人和家庭“试水”屋顶太阳能发电,但是没有形成集体连片效应。据沂源县东里镇镇长于寿磊介绍,梅家坡社区是沂源首个集体安装屋顶太阳能发电的村居,这在淄博也是首例。

  “梅家坡社区是从山上整体搬迁下来重建的社区,我们希望把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目前该社区的自来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都已经完备,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将实现社区能源使用的清洁化和现代化。”于寿磊表示。

  据梅家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介绍,目前该社区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即将投入发电。“预计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并网发电,到时候俺们的居民就能用上自己发的电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