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曝光台>曝光台相关链接
站内搜索:
福建达利食品接连被诉有异物
2006-06-17 14:55:04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

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在过去的一年中多次被媒体提及,抗氧剂不合格、大肠菌群超标、铝超标,使得这家福建省最大的休闲食品公司陷入负面新闻的旋涡。记者调查发现,有关达利食品的事件均是关于产品质量的,相关警告多来自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组织及权威质量检测机构,福建省消费者组织受理的有关达利食品的投诉在近期接连出现。

  质量事件频出

近一年多来,频频传出达利食品被有关部门检测出不合格项目。

2004年12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北京市场抽检的不合格食品,其中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可比克薯片因相关指标不合格被曝光。不合格项目为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基羟基甲苯(抗氧剂),这种抗氧剂主要用于防止食品被氧化变质、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和保鲜作用。

2005年11月中旬,可比克薯片(烧烤味,批号为20050825A74)因大肠菌群等严重超标,被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勒令下架。

2005年11月,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受个人王先生委托进行检测,检出可比克“薯我酥”产品铝超标,铝含量为193mg/kg,铝超标率达93%。

2006年1月1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检测结果,从南京市场抽检的可比克“薯我脆”、“薯我辣”、“薯我香”和“薯我鲜”4个品种薯片(8月10日批次)的铝含量均超标。

针对以上系列质量事件,1月中旬,记者采访了达利集团。达利集团企划部有关人士称,北京市消协有关抗氧剂不合格的事件已经是较早的问题,现在该公司产品不存在这个问题。针对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发现的可比克薯片(烧烤味)大肠菌群超标事件,对方的解释是,薯片的生产过程中需要高温油炸,不可能产生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但包装、储藏和运输等环节,都有可能造成细菌再次超标。针对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检测发现的铝超标事件,对方认为这是个人送检,对此送检程序及结论表示怀疑。针对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薯我”4个品种铝含量超标事件,对方的回复是,根据目前的调查,产生铝超标现象的根源,是生产该批次“薯我”产品所使用到的一种膨松剂的铝含量超标。达利集团称已召回2005年11月15日前生产的“薯我”系列产品5600箱,并全部销毁处理。

从以上检测可以看出,是生产食品所用的抗氧剂和膨松剂使得达利食品出现质量事件的。上海市食品生产监督所副所长钟全斌表示,通常来说,含铝膨松剂是造成膨化食品铝超标的根源,目前无铝膨松剂已研究成功,但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含铝膨松剂高出3到4倍,使用无铝膨松剂,每吨膨化食品平均成本将增加4000元钱左右。

记者试图了解去年的膨松剂采购情况,要求采访达利集团采购部,被对方拒绝。达利集团新闻中心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达利已经更换膨松剂供应商,现在提供的膨松剂须经供货商和达利方面的双向检测。

  相关投诉不断

近段时间,有关达利食品的消费投诉接连出现。2005年12月30日,河北消费者代福银向福建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称,去年12月24日,他买了两盒可比克薯片,发现里面有一条手指大的干枯了的虫子。此前,福建省消委会还接到重庆市消费者李美玉的投诉,她称在超市买了一盒达利集团的“好吃点”高纤低糖蔬菜饼,在食用时发现饼干中夹杂着头发。另据广西电视台2005年4月19日报道,南宁的康小姐、桂林的王先生在“好吃点”饼干中吃出异物。令消费者不满的不仅是产品中出现异物,还包括达利集团对此类投诉置之不理。

福建消费者刘洪英投诉达利食品有缺斤少两的现象。去年11月24日,刘洪英在莆田市旺家汇超市购买了一袋10粒装的达利蛋黄派,拿回家发现,里面只有9粒,少了1粒。达利集团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对消费者提出的补偿要求未理睬。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刘洪英向有关部门投诉。经调解,刘洪英最终获得300元补偿以及两盒10粒装的蛋黄派。

福建省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对达利食品中夹杂异物的投诉属于个案,但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环节存在卫生隐患,消费者希望厂家把握好车间的卫生状况及出厂产品的质量检测关。达利集团企划部林春宇坦承,目前集团监测中心检测能力有限,在集团管理的一些环节也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改进
编辑: bgt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