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内容 >原创报道

海报观潮丨“颜值”和“创意”满满的高校专属月饼,让大学生在校如家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于洪良

  花好待月圆,月饼飘香来。由于刚刚秋季学期开学加之疫情防控的需要,绝大多数大学生的这个中秋节要在校园里度过。因此,许多高校早动手,在月饼的设计制作上食不厌精,“大做文章”,力求让在校学子咬一口月饼,甜在舌尖,品尝一种温情,跨“月”山河,一解思乡之情。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设计的一套月饼,品名《无负今日·尺素情怀·清华学人礼盒》,传承清华人百年学风,以尺素见证岁月温度。灵感来自清华艺博《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六枚月饼图案,选自六位清华顶流学霸的手记箴言,承载着百年学风与文人情怀,可谓颜值与美味并存。

  一个月前,兰州大学就推出了7款印有校园建筑、校徽、校训等学校特色的月饼。7种口味9种图案的月饼,在美貌与口味内外兼修的同时,更是饱含了满满的校园情怀。对2021级新生,兰州大学准备了一款印有“骆驼驾驶证”的月饼,“同学,请出示你的骆驼驾驶证。”这是兰大人的自嘲,也逐渐演变成兰大人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精神实质。意在让新生们感受到学校的情怀和团圆的感觉,传播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大学理念。

  天津大学的专属月饼,融合了更多的双校区设计元素,保留卫津路校区东门元素,还加入了北洋园校区东门建筑元素,每个礼盒中还藏有中秋贺卡,开盖即有惊喜。四款礼盒包括校徽团圆版、校徽经典版、广式纪念版,还有贴心的广式低糖版。多种口味,如巧克力流心、樱花流心、抹茶流心、樱花桃山、榴莲桃山、糖醇粒粒板栗……实在是无法拒绝的诱惑。

  中山大学推出《山高水长礼盒》、《中大月圆礼盒》,《康乐岁月礼盒》和《康乐情怀礼盒》4款礼盒。《山高水长礼盒》取名来自中大校歌《山高水长》,主盒外观以传统正方形四个装设计,采用各校园(区)有代表性建筑照片为主画面,整体画面整洁大气,配合各种中大设计元素。

  中国海洋大学的月饼礼盒以海大蓝为主色调,品名《品味海大·映月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崂山校区映月湖的水墨画,整体风格古典雅致,凸显国潮韵味月饼礼盒。内盒图案选取校园部分建筑为主题内容,内装的每块月饼均拥有一个主题图案:一校门、六二楼、行远楼、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将这些有代表性的建筑剪影融入一个个月饼之中。

  在东华大学,当中秋遇到校庆70周年,学生们可太有口福了。牛奶芝士味、五谷杂粮味、蜜桃铁观音味、凤梨味、青苹情梅味……围绕校庆主题,高颜值、多口味,满满的东华味道!

  这些高校专属月饼,其中既有精美的颜值,也有融合校园文化的特色,更有脑洞大开的“奇葩”……当“颜值月饼”碰上“创意月饼”,无不成了大学生的心头之爱。许多大学生收到月饼之后的第一件事儿不是“大快朵颐”,而是到网上去晒,到家人群里去炫耀,到中学同学群里去显摆……

  “一口宁大饼 一生宁大情”。在领到宁波大学“风华”月饼之后,商学院2021级金融专硕崔馨仪,今年宁大本科毕业又刚考上宁大研究生,她说:“今年是在宁大的第五年,每年都很幸运吃到了宁大月饼。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刚入学就收到了饱含宁大温情的月饼,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与归属感。祝福宁大与每一位宁大人中秋快乐!我的本科同学们都奔向远方,各自发展,但都是宁大人。想给她们寄一份宁大月饼,遥寄思念”。

  回望千年之前,“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苏东坡写下诗句赞叹月饼的美味。今天,给无法回家团圆的学生们订制、发放月饼,彰显着大学对学子的用心用情,传递着对学生如家人般的温暖情感,尽显细微之处对学子的人文关怀,诠释着厚重隽永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一盒盒一块块既有“颜值”又有“创意”专属月饼,怎能不令学生甜在舌尖、暖在心里、乐在中秋?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