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他信:赢得泰国大选没有悬念
2006-04-03 08:24:14 作者: SRC-78

泰国大选投票过程总体顺利

  泰国议会下议院选举2日举行。除南部地区发生爆炸,以及出现部分选民用过激行动抗议选举的零星事件外,整个投票过程总体顺利。
  由于三大反对党集体抵制,现任总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此次选举中没有什么像样的对手,赢得选举没有悬念。但是也正是由于反对派的抵制,加上泰国法律关于选举的严格规定,泰国下议院和新政府能否在选举后顺利产生,充满了变数。
  农民支持赢选举
  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此次选举的初步出口民调将在2日晚公布,而选举的正式结果要到4日才会公布。
  在上一届下议院的500个席位中,泰爱泰党占据了377个席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获全胜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他信执政期间奉行的经济政策使许多农民受益,使他们能够享受更加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更多低息贷款,因此他信政府和泰爱泰党在泰国农村地区的支持率居高不下。农村地区选民占泰国选民总数的70%左右,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泰爱泰党在竞选中已经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席位空缺成定局
  但是他信和泰爱泰党都不能笑得太早,因为反对党充分利用了泰国选举制度的严格规定给泰爱泰党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根据泰国选举制度,500名下议员中有400人通过全国400个选区的选举直接产生,另外100个席位则在各政党间根据它们所获选票占全部选票的比例进行分配。得票率达到5%的政党才有资格参加这100个席位的分配。
  泰国宪法规定,只有在500名议员全部选出后,下议院才能推选新一届政府总理,并进行组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议席出现空缺的情况已经难以避免。
  各方角力变数多
  反对派在选前就不承认这次议会选举的合法性,并且指责泰爱泰党收买不知名的小党,让这些小党派出候选人参选,以避开法律对于没有竞争对手候选人的得票率进行的严格规定。
  反对党还向法庭控告他信在选举中舞弊,要求选举委员会取消其候选人资格。这些争议都为选举后的泰国政局增添了许多未知数。
  泰国反对党的策略是,采取各种方法让议会和政府迟迟无法成立,迫使他信下台或者要求国王临时任命新总理,然后在政坛重新洗牌。
  分析人士认为,选举后的泰国各方矛盾不会因选举而化解,反而存在激化的可能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他信是第四代泰国华裔,1949年7月,他出生在景色宜人的清迈,他的家族在当地拥有50多年成功经营的丝绸生意。
  1982年,他信创办了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信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中超过50%的股份。泰国、东南亚及西方媒体都称他为“电信大亨”。
  商界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信满足,他开始转向政坛。2001年,他信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泰国总理。
  他信的执政和管理风格使他得到这样的评价——“像CEO一样管理国家”。

编辑: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