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张吉嵩:七年如一日宣传革命传统
2006-04-03 13:28:13 作者: SRC-402

张吉嵩老人

  4月2日清晨,早春的天气还有着些许的寒意,6点刚过,张吉嵩老人就骑着他的机动三轮车来了英雄山公园北门。在几位晨练老人的帮助下,他认真地将几十块展板挂在树间的绳子上,又从三轮车上拿下十几个马扎,仔细地摆放好,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将反映济南战役的碟片《中秋夜夺城》放进影碟机,打开电视。这时,他才安心地坐下来,喘了口气。

  不一会儿,电视和展板前就聚满了围观的市民……
  从1999年至今,整整七个年头,几乎每个周六周日的清晨,张吉嵩老人都是这样渡过的。七年间,像这样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义展、义演,他共举办了620多场,参观群众达65万人次。

“我是在尽义务”

  现年73岁的张吉嵩老人是济南市精神病院的离休职工。1999年,他自费购置了机动三轮车、影碟机等设备,又将自己多年收藏的剪报、挂历等做成展板,开始了宣传革命传统的义展生涯。
  老人义展的图片包括共产党人、共和国的元帅和将军、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内容。为了做好展板,他自费订阅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等报纸,七年间,光照片他就翻拍了2500多张。
  老人放映的光碟也全是自费购买的革命历史题裁的影片,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周恩来外交风云》、《共和国将帅》、《抗美援朝》等,共26套,60多盘。



展板前聚集着围观者



张吉嵩制作的展板


  迄今为止,为了办好义展、义演,他已经花费了三万余元,这对于工资并不高的张吉嵩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但他说,这个钱花得值。
  老人说,他16岁参加革命,是党培养和造就了他,“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当然要做些事,尽义务,报党恩。”他办这个展览,一是给老同志起个回忆过去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引导和教育现在的年轻人,让他们不忘历史,珍惜现在。
  记者注意到,在老人三轮车的后面,还挂着一个改装过的小拖车,上面写着“便民服务车”,里面放着马扎、充气筒、针线包等便民用品。老人说,给大家一个方便,“这也是尽义务”。

把“八荣八耻”挂上展板

  在张吉嵩老人的展板中,有一块特别引人注目,“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醒目的大字书写着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吸引了很多市民凝神细看。
  老人说,3月4日他从电视上看到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讨论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就认真地记了下来,3月8号就做成了展板。



积极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


  除了展板,张吉嵩老人还把“八荣八耻”的内容做成了宣传单,自费印制了一万多份,赠送给参观展览的市民。“‘八荣八耻’概括地相当全面,也相当精辟,告诉我们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对年轻人很有教育意义,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宣传”。老人说。
  张吉嵩老人义展的内容非常注意“与时俱进”,党的最新的方针政策,在他的展出中都能有所体现。每到重大节日,他还会组织一些专题性的展览,像今年“三八”节,他就组织了一个关于妇女的图片展,包括“革命的八大妈妈”、“女烈士”、“女老模”、“革命伴侣”等多方面的内容,效果非常好。



总是能吸引众多观众

“只要走得动,就要继续下去”

  张吉嵩老人的身体并不是很好,他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有较为严重的哮喘,骑机动三轮从南辛庄东街的家到英雄山公园,他都要喘上好大一阵。但他说,只要走得动,他的义展、义演就要继续下去。
  老人告诉记者,在英雄山公园,现在每个周六周日都会有四五百人看他的展览,有时到下午3点多钟才能收场。每天早上他一来,都会有很多人热情的帮他挂展板,摆马扎,如果哪一天他有事来不了,就会有好多人打听、询问。他的义展、义演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老人感到特别的欣慰。



本子上记录着观众感言


  更令老人念念不忘的是很多单位和个人对他展览的支持,济南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给他捐赠了一台电视机,山大、山师等很多学校、部队和社区都请他去展览。他说,现在最希望的是有关单位能给他提供一些展览的资料,特别是图片资料,以使他的展览内容更为丰富。

  “我的展览是小车不倒只管推”,老人幽默地说。



  老人的机动三轮车

记者 王涪京 赵永刚 摄影报道

编辑: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