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赵磊:13万年薪请不动的农民工
2006-05-03 10:06:41 作者:本报记者 董钊 SRC-71

  赵磊(右)在指导学员加工模具。   董钊 摄
■人物简介
  1976年6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乐陵市国强集团技工。他承接的大批疑难模具与短周期模具,公差带精度通常在0.05毫米。2001—2005年,国强集团钳工技术大比武中均获第一名,并连续五年获得集团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乐陵市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谁要说不想多挣钱纯粹是瞎话!但公司培养了我12年,我熟悉和喜欢这里的一切,我不能忘本,更要学会知恩报恩。”这是乐陵市国强集团技工赵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念叨的一句话。
  走在国强集团的大院里,许多职工都告诉记者,赵磊是乐陵市远近有名的“打工皇帝”。以他的工作能力和待遇,这个称号算得上实至名归。据介绍,经赵磊改进和开发的模具不但生产稳定,而且班产量提高了20%。去年他研制开发的120套磨具,可为公司创造产值800多万元。今年赵磊荣获了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农民工获得此项荣誉,这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据赵磊讲,1994年辍学后,他就来到国强集团打工,这一呆就是12年。在他的眼里,模具开发既是工作,更多的又是兴趣所在。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他开始学着动脑子去搞创新。去年,青岛一家企业货催得很紧,按照传统工艺生产出来那种销块模具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完成订购任务,但是赵磊把从前利用加工中心进行加工的制件,通过更改工艺,利用钳工手工加工,把时间缩短为传统工艺的1/10,赢得了青岛开发商的称赞,为公司招揽工程项目资金20多万元,并开创了国强集团开模最短纪录。
  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赵磊得到了外地一家企业年薪13万元的邀请。对此,赵磊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其实我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打工仔,所能做到的也都是分内事。之所以人家肯出13万元,主要是因为目前技工市场缺口太大,造成‘物以稀为贵’的局面。”赵磊介绍说,目前在全国许多城市,技术人才的供需矛盾都很突出,并已成为人才供给的瓶颈,给各地制造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现身举例说,他带头的钳工班组技工的人数比前年减少了约60%,比去年减少了40%,而由于市场的需要,公司的模具开发任务却比去年增加了10%。
  为了弥补公司当前技工欠缺的现实,赵磊主动带了13名学员,把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们。如今,经他培训的这些学员都已经能独立开发模具,为准时完成公司的新产品开发任务提供了保障。但是,其中两名学员在学成之后,就接受了外地的高薪邀请,离开了国强集团。赵磊说:“以前教他的5位师傅都另谋高就了,和他同辈的技工也只剩下一人,现在徒弟也走了,虽然可以理解,但多少还是有些失落。”
  “是什么让你面对如此高的年薪,还坚持留下?”对于记者的疑问,赵磊坦言已经听到过无数次。他说,近几年来,他从前的师傅多次打来电话叫他去南方,多数企业开出的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赵磊自信地认为这个数字的年薪对他来说绝对是“物有所值”。但是,促使赵磊坚持留下来的动力,是他12年来与国强集团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国强集团离不开技工,像我这样的技工也同样离不开公司。”赵磊说。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