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冯德英:有真情才有生命力
2006-05-09 07:54:24 作者: SRC-546

  今天晚上,根据红色经典名著《迎春花》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在齐鲁电视台播出。该剧由电视剧《苦菜花》原班人马打造,继续焕发出红色经典的永恒魅力。
  而作品原作者冯德英先生也对该剧的播出十分高兴。
  记者日前采访了《迎春花》小说原作者冯德英先生,七十高龄的冯老先生谈起原著滔滔不绝,得知《迎春花》将于今晚播出,冯老先生很高兴,并且对电视剧给予基本满意的评价。
  新剧《迎春花》比《苦菜花》更出色
  冯老说:“电视剧《迎春花》比前一部《苦菜花》更出色,它在尊重历史、尊重艺术、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充分重视当代观众的欣赏需求。导演王冀邢没有单纯追求惊险的故事,而是在展现时代风云变幻的同时,侧重讲述了人们在那个特定年代中的情感故事,同时也反映了革命历史时期斗争的残酷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迎春花》基本上都是以起用新人为主,目的是尽量给观众以全新的体验。担纲剧中男女一号的分别是青年演员朱铁和在许多古装剧中有过出色演出的付瑶。冯老先生对剧中青年演员的表演尤其满意:“电视剧中基本都是青年演员,比较有激情。最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把农村生活表现得很到位,表现了一种青春的活力和澎湃向上的激情。”
  爱情戏拍摄严格遵循原作
  《迎春花》问世前后近50年来,不断在批判修改、修改批判中变来变去,其焦点就是所谓的“男女情”。据记者了解,电视剧《迎春花》制片方坚持原著风格,在对故事剧情进行适当调整的基础上,保留原有的情感细节,把原汁原味的《迎春花》献给观众,很多在“文革”期间被删除的男女情爱场景被保留了下来,包括正面人物的感情婚姻和反面人物的私通奸情,都按照原小说的描写搬上了荧屏。
  冯老先生对于电视剧的这种处理表示了赞同。他说:“高尔基说过:‘文学是人学’,任何国家的文艺作品,只要是表现真实生活内容的,就不可能不涉及男女的情爱。《迎春花》之所以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在于其生活化的人物塑造和真实的故事演绎,对于作品中正反不同人物的男女关系,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表现,也十分符合人物各自的性格和生活逻辑,所以是很真实可信的。”
  红色经典改编不能违背原著
  对于现在一拥而上的红色经典改编热,冯德英认为:“观众应该宽容对待它们,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作品。不过我还是坚持认为,红色经典无论怎么改,都应该与原著精神内核保持一致,主要人物思想感情和社会取向保持一致,同时审美上要健康向上,不能有不健康的情感内容,不能违背原著的道德观。”
  冯德英创作的“三花”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焕发出红色经典的永恒魅力,他最后对记者表示,“因为它们所描述的民族精神、民族意识是永恒的,是我们的支柱。它所代表的那一段段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也期望通过电视剧能使过来人看了之后有亲切的回忆,使没有经历过那段时光的青年观众不隔断历史,从中受益并受到启迪。”
  本报记者 杨新会 通讯员 张蓓蓓

编辑: 解西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