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姜昆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
2006-05-12 09:14:48 作者: SRC-78

为山师大曲艺协会学生们的热情所感动,姜昆昨日来到济南与年轻的相声爱好者们面对面交流——
 
  □记者 于国鹏 实习生 王若松 王展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1日讯 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今天接过了大红聘书,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人逢喜事精神爽,姜昆精神饱满地为山师大的学生们作报告,在回答大学生及媒体记者提问时,他不时迸出连珠妙语,引来一阵阵开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姜昆直言,相声要发展,就应该不断革新,永远要有新东西,语言要有趣、鲜活,要做到雅俗共赏,但不能作践人,要能被现代人所遵循的传统道德伦理观念所接受。

  我是这里的第437名会员

  这是姜昆第一次到山师大。为什么要到这所对他来说有点陌生的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呢?
  现任中国曲协副主席的姜昆说:“我是为一帮热情于曲艺的同学们所感动。我了解到这里有大学生们自发组织的一个曲艺协会,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不断地给我写信,和我通话。在目前,时尚艺术充斥着各个角落,无厘头占据了大部分娱乐空间,大多数人认为相声落入低谷的时候,看到有这么一群钟爱相声的年轻人,我真的被深深感动了。”
  他笑着说:“据我了解,这个大学生曲艺协会目前有436人,其实应该是437名会员,他们忘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我。”
  姜昆告诫大家:“曲艺不单单就是相声、小品,不仅仅是逗乐,而是包涵着很多实实在在的内容。喜欢曲艺,一定不要被表面上的喧闹、愉悦迷住了。”

  回忆当年喜欢上相声

  现场年轻人的热情感染了姜昆,也勾起了他的怀旧心情。他回忆起自己当初是怎样被相声吸引从而走上表演道路的一段往事:“
  1975年,我25岁,正在北大荒。有一天,听说从北京来了两位相声演员要来表演,就赶到我们兵团总部所在地佳木斯去听。两位相声演员是李文华、郝爱民,共演出了一个半小时,当时天气可以说是天寒地冻,我们就坐在冰冷的剧场里听。”姜昆说,现场可以用“山崩地裂”、“掌声如雷”两个词来形容。
  这次演出几乎影响了姜昆的一生。他回忆说:“我从来没看过这么好的节目,从来没听过这么逗人的相声,从没看见过这么可爱的小老头李文华。”
  演出结束后,姜昆要马上坐火车回他们所在的兵团。在等火车的间隙里,他一边烤着火,满脑子都是刚看的相声,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在脑子里过了三四遍。“坐上火车后,45分钟后到了团部。大家都累得睡着了,我没睡,到团部办公室,用了两个半小时时间,把他们说的10个相声小段,从头到尾记了下来。后来对照了一下,几乎是一字不差。”
  这次演出对姜昆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他说:“我从此喜欢上了这一对演员,也喜欢上了相声,但当时怎么也没想到,以后会和李文华老师一起合作了多年。”

  说得好才有人听

  谈到中国曲艺的传承问题,姜昆认为应该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正确认识。
  姜昆说,21世纪给曲艺的定位应该是保护和发展,既要保护传统曲艺文化,又要在原有基础上充分发展和发扬中国曲艺的魅力。他说:“一个艺术品种濒临消亡,我们怎么办?应该从两个角度看:如果消亡有一定的道理,那就由它去吧;但如果是由于一些人为的原因,没有保护和发展好而导致它走向衰落,那就应该及时地保护和挽救。”相声应该不断革新,与时俱进,向前走,永远有新东西、新内容。“我最近说了一个相声《乐在其外》,把一些现在人学英语等方面的笑话写进去了。这就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姜昆说:“有人说,相声走入了低谷。我说,说得好了才有人听。你看,郭德纲的相声,票卖得多贵啊!”相声要做到雅俗共赏。“现在面临的不是大俗大雅的问题,而是雅赏俗不赏、俗赏雅不赏的问题。讲求俗,但绝不是低俗、庸俗、媚俗。”

  不必过分拘泥于形式

  姜昆说,相声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有些东西看似难懂,但从演员口里说出来就成了故事,大家自然就喜欢听了。”相声语言很重要,一定要有趣,死气沉沉的不行。“比如有一个小段,是说天津发大水了,既要写洪水肆虐的情景,又要写出当时人的乐观精神,词儿是这样写的:这洪水,它要到天津城里转一转,要到胡同里边穿一穿,要到楼上看一看,要把屋里的东西涮一涮。多生动。”
  近年来,冯巩、郭冬临等人把小品表演的一些方式和技巧引入相声,引起不少非议。姜昆说:“人们把冯巩的相声称做是泛相声。其实我觉得,这是他自己对于艺术的一种新的理解和追求,寻找自己新的表演方式,这要以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不必过分拘泥他用什么方式去演。”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