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李岱江:舞台是我唯一的目标
2006-05-15 09:05:18 作者: SRC-546

 “潘发财,潘发财,盼了一辈子没发财。想不到政策一变叫发财,想不到潘发财真的发了财。”这段唱词在许多吕剧戏迷心中都留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而这位著名的吕剧表演艺术家不仅是《盼发财》中的潘发财,他还曾是《小姑贤》中的王登云,是《借亲》中的小商贩马大保,他也是《蔡文姬》中的董祀。这些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的塑造者,就是我省著名的吕剧表演艺术家李岱江。
  日前,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李岱江老师应邀在山东电视综艺频道大型栏目《综艺满天星——好戏连台》中担任评委,记者借此机会对他进行了采访。虽然李老今年已有70多岁高龄,但仍然身体健康、思维清晰、双目有神,谈起他热爱的吕剧事业,李岱江饱含深情地对记者表示,“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舞台,没有舞台就没有价值。舞台是我回报人民的最好方式。”
  一位戏曲大师的胸怀
  “我愿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热爱吕剧的戏迷。”
  在《综艺满天星——好戏连台》选手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位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老人。选手表演完毕,在对其进行点评的时候,李岱江经常站起身来亲自示范,甚至在比赛间歇、饭前饭后,李老都要把几位看好的、基本功不错的选手叫到跟前来逐个指导点拨。对于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那种认真的劲头着实让观者感动。记者对李老的采访,也正是从这次省内戏曲表演大赛开始的。
  谈起担任评委的感受,李老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参加比赛的上有70多岁的老先生,下有八九岁的小孩,能看到这么多业余戏曲演员对传统曲艺依旧喜爱,他感到无比欣慰,“我愿意把自己这些年钻研吕剧艺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热爱吕剧的戏迷。”这足见李老作为一位曲艺大师的博大胸怀。
  说到《综艺满天星——好戏连台》戏曲大赛,李老师也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个栏目展示了山东地方戏曲的魅力,对吕剧等传统曲艺的弘扬无疑是很有好处的,也掀起了关注民族文化艺术的高潮。”看到吕剧具备如此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李老最欣慰的事情。不过,作为我省地方剧种,吕剧虽然唱腔悠扬缠绵,表演朴实敦厚,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这门戏曲艺术走入了低谷,许多年轻人对吕剧了解甚少。李老痛心地指出,现今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污秽的不健康的东西,对于自制力较薄弱的青少年来说无疑将产生恶劣的影响。“吕剧中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将会使我们本民族的优秀历史传统得以弘扬,我们如何利用好传统文化艺术并把它灌输给青少年,将直接影响我们下一代的成长。”
  一个吕剧先行者的思索
  “吕剧要立足要发展,就要到广大群众中去。”
  面对吕剧的现状,所有关心吕剧的人无不痛心、着急。要改变这种状况毋庸置疑,可怎样改变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李岱江认为,吕剧要振兴,需要发展的载体——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迅速找准自己的位置。“地方剧团应该改变旧的思路,突破制度,根据剧团的情况改革,吕剧要立足要发展,就要到广大群众中去。”
  在李老的心目中,只有观众才是演员发展事业的根基,有了观众基础,演员的艺术事业才能绽放出缤纷异彩的花朵。“我们的戏曲不是只给少数人看的,而是给老百姓看的,我们的路子要越走越宽而不能越走越窄。”虽然当今戏曲的发展受到了一些流行文化的阻力,但李岱江仍然对吕剧艺术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令他最感欣慰的是吕剧依然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他以胶东地区的业余剧团为例,“我在当地考查发现,很多戏迷自己都在搞流动舞台,青岛有个老龄委,成立了一个七彩虹艺术团,团长自己买戏服,团里有专业导演、也有改行的吕剧演员。他们经常演出,并且有一定影响。他们对吕剧这种执著超过了专业演员。可见,吕剧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吕剧要发展,要有传播的载体,要有专业技术人才。载体即剧团,那么人才就成为剧团挑战市场、赢得市场的主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岱江老师流露最多的对青年一代吕剧演员的关心,在他心目中,优秀的青年演员是传承老一辈希望的种子,他愿做辛勤的园丁,用细心的浇灌,让他们在吕剧事业上结出丰硕的果实。李老提出,“要通过新剧目的排练来锻炼培养新演员,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要敢于任用有能力、有潜力和思想作风好的演员。”李老迫切地希望吕剧能从剧本和演员上进行突破,“剧目的生产是剧院生存的依据”,他不仅要做识马的“伯乐”,为吕剧事业的创新发展输送新鲜的血液,同时,李老也希望外界能给吕剧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支持。“《综艺满天星》这样的节目很好,让大众听戏、看戏、爱戏,我希望媒体能多多弘扬地方戏,多多介绍戏剧演员,多关注民族文化”。
  一位艺术执著者的戏曲人生
  “没有舞台就没有价值,舞台是我回报观众最好的方式。”
  作为一位得到群众喜爱的吕剧艺术家,李岱江老师的唱腔吸收了兄弟剧种、曲种和民间音乐的营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在“好戏连台”现场给参赛选手们说戏时,他优美的唱腔与传神的表演,深深吸引了每一个人。他在说戏、唱戏的过程中非常认真和耐心,一个字不满意就要反复吟唱,当记者看到他一边打板一边演唱的那种完全陶醉在戏曲中的状态时,吕剧那种传统的韵味也像初绽的花朵一样慢慢地散发出它独特的香气。
  从17岁进入文工团,1953年正式开始学习吕剧,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李老对吕剧的热情丝毫不减。虽然李老已经70多岁,但他从未放弃过他所钟情的戏剧事业,对于他来说,戏剧就是他人生中不能缺少的元素。走下舞台的李老并没有颐养天年,从事舞台表演艺术几十年,他已经和吕剧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之后,我除了整理整理过去的那些东西之外,还在学和背琴书的曲牌,这是我们吕剧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没事的时候,我还看看书,拉拉腿,练唱、练功基本上都没有放下,嗓子如果不练就会冒调了。”直到现在,李老仍通过各种参与方式为自己心爱的吕剧事业孜孜不倦地贡献力量,谈起他对吕剧的感情,李老总难掩心中的激动,“作为观众培养起来的戏曲工作者,我要回报观众。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舞台,没有舞台就没有价值,舞台是我回报观众最好的方式。”

  艺术简历:李岱江是著名的吕剧表演艺术家。生于1933年,祖籍山东莘县。18岁加入聊城文工团(山东省吕剧团前身),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山东分会副主席。在近40年的舞台实践中,成功的塑造了王定保(《借挡》)、马大保(《借亲》)、董祀(《蔡文姬》)、李安静(《梨花狱》)、李永春(《沂河两岸》)等众多富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形象,为吕剧声腔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获奖情况:1954年他在《小姑贤》中扮演王登云荣获华东地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员三等奖;1956年他在《迎春曲》中饰演小会计,获山东省戏曲会演演员二等奖;1984年他主演现代戏《香蒲》,又获山东省第二届戏曲演出月表演奖。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协山东分会副主席。

  本报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刘超群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