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阎肃:青歌赛打分有问题现场疑作弊
2006-05-16 09:37:39 作者: SRC-78

  本报讯 作为青歌赛的“总裁判”,本届青歌赛监审、著名词作家阎肃,从开赛至今,一直负责监督现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他公开表示“评委打分不阳光,并不是每个人都凭良知打分”。

  有些评委打分不“阳光”

  阎肃曾经连续参加了11届青歌赛,当过评委、知识问答考官,也做过现场点评和大赛监督,他亲历了11届青歌赛的所有比赛,尽管已76岁了,阎肃说话的声音还特别响亮,接受采访时,老人家非常激动:“我之所以说青歌赛评委有问题,是因为我特别爱青歌赛,爱了二十多年了。评委打分存在不太科学的情况,比方说只要是某个单位的歌手上台表演,不管哪种唱法全都能拿98分,这个就感觉不正常。”阎肃进一步披露内幕说,其实参加评审的每个评委手里都有一定的打高分名额。“这就牵扯到个人进决赛的名额,否则你就能给所有人打高分了。但在比赛里,不少评委都超额打了高分,比方说郭兰英同志超出4个,刘斌超出2个,戴玉强超出2个,中途被换掉的评委要是把这高分的名额多用了,后面顶替上来的人就要背包袱——他的权利就少了。”阎肃因此感觉,青歌赛评委打分总的感觉不太阳光。“评委之中,我认为潘越云、黎信昌比较好,他们与这个圈子毫无关系,比较公正。大多数评委也比较像他们俩,但是不排除有时候打分忽上忽下。

  原生态对其他参赛队不公平

  提起原生态,阎肃表示有些参赛队太急功近利了,比赛前临时抓了很多原生态入伍。但这也是有原因的,这次比赛中,原生态的评委们给原生态选手打分基本都是高分,“他们为了宣传原生态,为了表达原生态的优点,(打高分)无可非议,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原生态选手的单位,就不太公平。如果参赛队里面有三个原生态节目肯定比分会很高,一个节目要是多出2分,三个就多6分,一下就拉开了差距。这次比赛中,东北队没有原生态,上海也没有,现在都没有很好的名次。”

  现场作弊,不好抓啊

  本届大赛中,一直有观众反映现场有作弊现象,说在回答综合素质题的时候,台下有人用手势或表情暗示台上的选手答案。对此,阎肃表示:“我只抓到一个作弊的,但很多选手确实都有这个问题,特别是选择题,ABC,这就是A,这是B,这是C,我(指现场给选手作暗示的观众)摸我脸上的某个部位你管得着吗,这个你没法去抓,所以我建议那些亲友团、领队不要坐选手正对面。可是票没号,没法做到,选手死死看着题板,看着徐沛东的都没有假,看旁边的我无能为力,我也想抓,13日就有,我也不知道在哪坐一大排人,我看你瞬间的事情。而且观众包括评委都喜欢暴露自己的知识,他还没答呢,他先说了,你说怎么办呢?”
  阎肃喝了一大口茶水,一下子严肃起来。“我手里就是没证据,要有证据我早就站出来了,我什么都不怕,我那么大岁数了,还怕得罪人吗?

  主持人出了不少错

  阎肃有完全的责任感。他批完评委,又大批起主持人来:“严格说来,董卿那天也不应该,还继续问他(指综合素质题中的陕西羊倌歌王)想不想当将军,莫名其妙。董卿连续出了不少错,上一次说最小的选手18岁,她前几天才刚说美国的一个选手才17岁就忘了,广电总局规定18岁,她为什么说这个?还有她对一个选手说‘你们那儿管漂亮的姑娘叫花妞妞,那你看我呢?’这些都不符合央视身份,我觉得言多有失。但就总体来说我认为还是正常的,出点娄子不足为怪,有点小插曲也还是可以的,今后的收视率还会更高。”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