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余光中岛城妙语续“乡愁”
2006-06-01 09:42:07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讯 几十年来,台湾诗人余光中以一首《乡愁》为人们所熟知,5月30日,余光中出现在了中国海洋大学的讲坛上,面对海大一位学生“粉丝”的提问,他将这首当年用20分钟时间写出来的名篇瞬间对出了“将来”的续篇:“将来,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桥,我去那头,你来这头。”引来了现场如雷的掌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下午,在位于鱼山校区的中国海洋大学逸夫馆内,一个带有淡淡乡愁味道的老者声音回旋在二楼的大厅里。这是台湾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教授在海大进行的一次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诗与音乐——并朗诵中英文诗歌》。整整两个小时,现场的一千多名海大师生聆听了他对诗与音乐关系的阐述,也有幸欣赏了余光中本人用中英文朗诵的十余首中外诗歌。其中,便包括这首脍炙人口的《乡愁》。
  在谈到乡愁时,余光中告诉现场的听众,这首诗是他用20分钟时间写好的,因为当时他离开大陆20多年了,郁积在心中的感慨有很多,这种感觉也有20多年了。但是现在读起来,心情却并不一样。当时是20多年没回大陆,而从1992年开始则常常回来,一年比一年回来的次数多。他笑说,现在应当写一些回乡的诗了。而当现场一位学生“粉丝”提问“您的诗里提到了小时候、长大后、后来与现在,如果现在提将来,您怎样写”时,余光中当即给出了答案:“将来,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桥,我去那头,你来这头。”博得了现场最热烈的一次掌声。
  据了解,余光中这次来海大,是专程为该校今年的“名家讲座周”开授讲座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近80岁高龄的学者已是满头银发,但朗诵起诗歌来还是激情饱满,节奏、韵律拿捏得十分严谨,引起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摄影 于健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