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孙镇业:打起板儿拉家常
2006-06-05 09:03:27 作者:本报记者 秦娟 实习生 王僖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人的一生要饰演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就决定了他要有不同的际遇、不同的责任和不同的收获,当代山东快书的领军人物孙镇业也在这种种的不同中,带着对山东快书自始至终不曾改变的热爱,品味着自己人生的苦辣酸甜。临近6月的一个上午,我们来到了孙镇业工作的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孙镇业的种种“不同”。
  作为学生学快书:虽然吃苦心里甜
  今年62岁高龄的孙镇业老师,如同他所代表的山东快书一样,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幽默、轻松,还有一种难以言传的亲切感。“闲言碎语不要讲,打起板儿来拉家常,说起我的从艺路,那真是:小孩没娘,说起来话长了。”一段开场白就逗得我们前仰后合。
  据孙镇业讲,他小时候曾无意受家乡一位颇有名气的山东快书老演员影响,便对这门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那个时候艺人一般都不轻易收徒,孙镇业只得“偷艺”。天长日久,孙镇业还真学得像模像样,12岁那年,孙镇业代表学校演出,结果一下子就火了。“1960年,山东省曲艺团招生,那天我就背上二斤地瓜干步行80多里到潍坊应考,结果还真考上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我的艺术生涯”。
  而对于孙镇业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随即发生了,进入省曲艺团没多久,因为表现出色他被派去北京投到高元钧大师门下,学习“高派”艺术了。“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我投的是名师,打心眼儿里兴奋,所以立志下苦功,学不出成绩绝不回山东。而恩师和师母教我更是一丝不苟,费尽心血。从1961年到1964年4年的时间里,每天老师天不亮准把我叫起来,教我并陪我晨练基本功:压腿、踢腿、练气、练嘴皮子以及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训练……”
  “我记得那时候大冬天的,冻得根本拿不住手里的铜板,一直掉,可是高老就让我哪里冷、哪里风大去哪里练,直到把手心的汗练出来。夏天则相反,手心出汗,滑,练!直到把我的汗吸回去。”虽然辛苦可这些在孙镇业的眼里却都是收获,如果不是那个时候跟着高老师那么辛苦地练功,就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到死都忘不了高老对我的教诲”。
  作为演员谈快书:喜闻乐见受欢迎
  据孙镇业讲,从他踏入这一行到现在,演出了多少场根本没有办法计算,自他入伍之后,到部队、到基层演出更是常有的事。在孙镇业看来,表演山东快书就是他的第二生命,“我这一辈子就为山东快书奋斗,不干出名堂来誓不罢休。”也许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支撑着他一直努力到今天,也会促动着他一直努力下去。
  多少年来,孙镇业表演到一处,就火到一处。“我到任何一个地方、一个部队演出,从来没有说能演一段就下台的。我说一段就要20多分钟到半个小时,说完之后,有人在台下喊:再来段《武松传》。好嘛,大家都知道,《武松传》可是山东快书最经典的代表作,可以说没有这个《武松传》就没有山东快书。而《武松传》一说就得半个多小时,观众要求,那就得说。说不累是假的,但累得值,累得愉快,因为观众们高兴,我自然兴奋,我也感到很幸福”!
  孙老师认为,在众多山东本土曲艺形式中,山东快书可以说是最具山东特色的,“这两年春节联欢晚会,各地主持人大拜年,山东主持人拜年上来就是‘当了个当’。这样的开场就明白地告诉大家‘我是从山东来的了’。”
  作为老师教快书:有质量才能有数量
  如今,62岁高龄的孙镇业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经他调教过的学生也已经近400人。前不久,孙老师刚刚结束了一批快书演员的培训。提起自己教过的学生和带过的徒弟,孙老师一脸得意:“我的学生现在在部队上有的干到正师级干部了,不少是国家一级演员,在地方上的,也有很多在国内会演中拿一等奖、二等奖的了。我刚刚教完的这批小演员,培训还没有结束,就已经被全国各地的文艺院团、演出机构要走了,很抢手哩。”
  但是成就归成就,当了老师之后,孙镇业也开始越来越清醒地看待目前山东快书和演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孙老师用一句话概括了目前山东快书的现状:“形式大好,问题不少。”
  据孙老师介绍,现在摆在山东快书面前的当务之急,一个是演员队伍的培养,另一个就是好剧本的创作。作为一名教授快书技艺的老师,孙镇业认为,现在山东快书演员的普及工作,较过去是有了很大的提高,可是最令人发愁的是演员的水平都不高,而真正杰出的快书演员、无愧于这门艺术的演员就更少了。“现在我们光盲目地提高数量不是条正确的路子,有质量才能有数量,质量提不上去,数量再多也是白搭”。
  对于另一个当务之急——好剧本的创作,孙老师也一直在努力地探索和行进着。前不久,孙老师带领着现在全国、全军最高水准的12名曲艺作家李鸿民、解喜兰、武汉卿等创作出了以《孙子兵法》为主题的新编快书,准备在今年纪念高元钧大师诞辰90周年演出上亮相。
  作为会长愁快书:尽快重建演出市场
  现在的孙镇业虽然集各种名誉、头衔于一身,可他最看重的还是“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会长”这一角色,不是因为这一角色会带给他什么荣耀或是地位,而是身处此位的他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担负在自己肩头的责任。
  据孙镇业介绍,现在的山东快书陷入了一种尴尬境地,节目是真好,到任何一个地方演出,哪怕观众不熟悉山东快书这种曲艺形式,只要一听,马上就会喜欢甚至爱上它。但山东快书曝光率较低,很多看着电视长大的孩子对山东快书这种曲艺形式一点都不了解,这对于山东快书的发展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可以说现在的电视成就了不少艺术,给我们创造了广泛的发展空间,可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毁了我们。”孙镇业谈道,“平常基本上上不了几次电视,上一次电视也被掐得不成样子了。”
  所以,在与记者探讨起郭德纲让相声回归剧场并日渐红火时,孙镇业是打从心底里佩服和支持。“过去济南是曲山艺海,每个区差不多都有曲艺队,时不时地有曲艺表演,可现在别说曲山艺海,济南只独剩一家济南市曲艺团。再不回归剧场、不回归观众,怎么求得发展啊?”
  作为一位老曲艺工作者,孙镇业也深深地意识到现在济南曲艺要想回归剧场步履维艰。“郭德纲不管肚子里装了多少段子,人家至少能保证一个月天天演不重样,济南现在的演员能有多少演10天不重样的?更别说济南演员‘现挂’的能力了。还有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观众,现在济南的观众甭管常住的还是流动的,有多少会去小剧场看演出的?所以现在我们既要提高演员素质,也要继续培养观众,虽然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还有好多问题要解决啊!”
  孙镇业的人生之最
  最难忘的事:1962年初,由总政文化部、中国曲协等单位联合在京举行了高元钧收徒仪式,从那时起我正式入门成了一代宗师高元钧的入室弟子。也正是在拜师会上,老舍先生与我的一席交谈,令我终生难忘,也对我在艺术上的成功起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先生嘱咐我:“要学习,也要改进,要把山东快书唱出‘铁马秋风大散关’的气势来……”这句话让我整整思考、奋斗了几十年。
  最高兴的事:每当看到年轻的快书演员在汇演中获奖,看到他们忠实地继承山东快书,就会感到由衷的高兴。
  最揪心的事:快书的振兴问题,山东快书何时能再次振兴辉煌。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